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两会访谈:多措并举共创健康潍坊

2020-01-13 09:17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健康潍坊”建设。1月11日,参加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针对我市的中药市场秩序、心肺复苏知识普及、公共场所配备急救器械等提出建议。

  鲁网1月13日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健康潍坊”建设。1月11日,参加今年“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针对我市的中药市场秩序、心肺复苏知识普及、公共场所配备急救器械等提出建议。

  ●孟凡霞代表 全民参与“健康潍坊”

  观点:“健康中国”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我市近年来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各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健康潍坊”不仅仅是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还应该是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康”。

  建议:推进“健康潍坊”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要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要强化组织实施,加大政府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议市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将健康潍坊的各项任务具体化,形成各个部门和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氛围。

  ●马胜代表 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产业

  观点:中药配方颗粒需求量巨大,加快我市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推进工作刻不容缓。中药配方颗粒项目的推进可以培育从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饮片制备、配方颗粒生产直到智能药房建设的全产业链,打造中药产业集群。

  建议: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是中药产业化中的大项目,涉及800多个中药品种,原药材需求量大,产销规模大,技术和质量标准要求高,投资巨大,市场开发过程中还需进行自动发药系统配置、智能药房建设等基础投资。要想推进我市配方颗粒产业化,快速发展中药产业,建议政府尽快制定出台支持政策,可参考部分省市的做法,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向取得我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格的潍坊市企业倾斜,加快试点推进工作,培育我市中药龙头企业,打造全省中药知名品牌,带动我市中药产业的发展。

  ●王英华代表 规范中药市场秩序

  观点:中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医疗实践的结晶,但中药市场存在一些问题,如不按地域特点改动中药材种植品种、药效不佳、炮制方法不规范等,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建议:科学规划中药种植基地,根据不同中药的习性选择地域,因地制宜加以推广种植,保障周边环境不受污染;强化企业的质量意识,推进无害化初加工工序,严禁使用硫磺熏蒸等方法,严禁使用剧毒农药,严禁超标使用重金属、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违法行为,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实现上市药材全过程可追溯;强化中药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监管,取缔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劣中药材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使用假冒伪劣中药材等行为。

  ●朱兆霞代表 全民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观点:目前我国每年因为心搏骤停而死亡的人数约54万,其中70%发生在医院外,仅不到1%的患者能抢救成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公众急救技能缺乏,急救意识有待提高。

  建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自媒体和网络大力宣传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让公众遇到这类突发事件,能进行简单的自救,不错过黄金治疗期;发挥社区医院作用,面对面进行普及,充分利用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组成小分队,在镇街、农村、部门单位进行培训普及;充分发挥退休在家的老中医、乡村医生等专业人员的优势,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进行普及推广;将医学急救知识列入常规教学课程,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可以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其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葛相军委员 实施智能化分级诊疗

  观点:目前优质的医疗资源大都集中在大城市及级别高的机构中,偏远地区及经济薄弱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选派大量的优质高端医护人员长期进入偏远及薄弱地区,实现起来困难较多。

  建议:利用智能化手段,借助于“互联网+”实现远程诊断的方案,初诊在社区或镇的医院,需要持续诊断的病人再进大医院。具体来说,在市区大医院设立全科专家服务团,借助互联网及信息化设备,与全市的县级医院、乡镇级医院及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连接,可以通过网络对全市偏远地区的病人,在基层医护人员的协助下进行诊疗与咨询,小的病情专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大的病情市级专家团就可以根据病情安排进对口的专门医疗机构治疗,以此达到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实现分级诊疗的目的。

  ◆杨致亭委员 癌症早筛列入民生实事

  观点:近年来,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且随着年龄增长呈快速上升趋势。肿瘤高危人群早期筛查项目利国利民,功德千秋,是节省医保支出、降低群众看病费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健康潍坊建设的有效举措。

  建议:目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是癌症早期筛查的重要指标,在肿瘤“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应用价值。通过开展肿瘤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不仅能提高全市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大量节省癌症病人家属陪床、照护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由于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全市人口死亡率会进一步降低,人均期望寿命会进一步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会得到明显改善,是惠及民生福祉的利好大事。建议将肿瘤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

  ◆林艳委员 公共场所配备急救器械

  观点: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加大,猝死逐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配备必要的急救器械,并能为人所用,将大大降低因突发心脏病导致的猝死率。

  建议: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体育场馆、大型超市等区域增设除颤仪等急救设施;部门配合,强化公众急救知识传播,普及急救知识,在社会招募志愿者和社工,深入社区及公共场所为居民传授急救知识,教育部门组织校园开设心肺复苏急救课程,在媒体、公共场所,播放适合大众的、简单易学的心肺复苏急救教学片;强化社会舆论导向,设立“救死扶伤”及“潍坊好人”等奖项,鼓励医务人员、经过急救培训人员积极参与公共场所急救服务。

  ◆韩玉亭委员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

  观点:目前乡镇卫生院因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服务能力弱等因素,制约着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导致农村有很多可以预防的疾病延误治疗,给患者和家庭带来困难。

  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促进基层卫生人员增长;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卫生人员质量,例如政府人事部门应该通过优化编制配置、提高薪酬水平、畅通职称晋升等方面吸引激励基层卫生人员,提高其稳定性,减少专业技术骨干流失;加强制度化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学习和培训,形成依靠制度来提升服务能力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完善重点专科和学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