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1+2+10”工作法 防疫复工两手硬

2020-02-27 09: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11日,历经短暂的寂静后,潍坊天茗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又传来了嘎达嘎达的缝纫机声,工人师傅们在经过体温测量、鞋底、衣物消毒后,开始了一天正常的生产工作。

  鲁网2月27日讯 2月11日,历经短暂的寂静后,潍坊天茗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又传来了嘎达嘎达的缝纫机声,工人师傅们在经过体温测量、鞋底、衣物消毒后,开始了一天正常的生产工作。 

  “我们是一家从事生产纺织品的出口企业,年前,就接到了很多来自国外的订单,并且已经排好了交货日期。” 潍坊天茗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立辉说,企业对于年后复工生产的需求是迫在眉睫。 

  一边是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一边是国外客户一天好几个电话的催单,姜立辉陷入了两难。就在这时,新昌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王意顺找到了他,还送给他一份“1+2+10”工作法明白纸。 

  “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1+2+10’工作法就是为企业组织1次复产前培训;让企业签订复产防疫工作方案和承诺书这2个指导保障性文件;制定员工摸底排查、员工体温测量、防护物资购买、储备、厂区卫生消杀、厂区封闭管理等10项具体防疫措施。” 王意顺向姜立辉详细介绍,按照工作法上的步骤来,企业平安复工肯定没问题。 

  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新昌经济发展区于2月初就创新提出“1+2+10”工作法,全面向企业推行。工作法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实现了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让各企业在防范疫情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如果没有这个工作法托管的话,靠我们自己去摸索,会局限于很肤浅的方式来做。”姜立辉说,现在企业生产一切正常,特殊时期,发展区的领导干部与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包靠、包点、包人,辅助企业复工。 

  2月8日下午,在潍坊凯美精工有限公司,针对计划复产企业,新昌经济发展区邀请区卫健办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对厂区环境卫生消杀、防疫注意事项等逐一讲解培训,为申请开工的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消杀,在保证生产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复产。 

  2月11日,包括天茗纺织在内的辖区11家达到防疫复工标准的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 

  “生产生活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就提出来,我们全程为你们搞服务。” 

  2月14日上午,新昌经济发展区安监中心主任张煜华和同事们来到山东丰沃新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张煜华逐一查看了企业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每一项细节他都仔仔细细对照检查。 

  “张主任付出很多,在复工之前就帮助企业建立工作方案,哪个地方怎么做更合理,更容易防控,张主任每次都提出来,我们在一块儿讨论了若干次防护方案,他非常细心的。”丰沃新农基地总经理金旭庆告诉记者。 

  现如今,丰沃新农的“硬核”消毒室里,配备了酒精洗手器、烘干机,干喷雾消毒机等,无毒无刺激的空气消毒剂形成雾气,可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消毒。 

  “员工检测过体温后,从消毒室缓慢通过,停留时间约2分钟,即可达到全方位的消毒杀菌效果,这样大家都会安心,企业复工也更有保障。”金旭庆说。 

  在张煜华看来,疫情防控是“细节决定成败”,容不得有任何一点小小的疏漏。新昌辖区内的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潍坊中医制剂中心两家企业属于医疗保障单位,根据政策初三就复产了,而这两家企业,成了张煜华的重点“保护对象”。 

  每天,张煜华都要分别到这两家企业,手把手地教工人如何进行环境卫生消杀,并查看防疫物资保障和员工身体健康管理等情况。 

  “张主任经常搞‘突然袭击’,不打招呼就过来,查看走廊、门把手、生产线等消毒了没有,查看员工体温测量表是不是每日两次如实记录。” 潍坊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世达说,正是张煜华的认真负责,让企业意识到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现在企业每天按要求进行卫生消杀,建立工作台账,从企业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树立起高度的防疫意识,营造了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 

  截止目前,张煜华为辖区企业协调购买了200斤酒精,10个背式喷雾器,360瓶免洗手消毒液,120瓶消毒喷雾,1500斤75度酒精。 

  “我们选派街道干部对复工企业进行“一对一”专项包靠。”王意顺说,“参照小区管控模式指导企业落实环境卫生消杀、人员车辆管控、防疫物资保障、员工错时就餐、厂区封闭管理等防疫防控措施,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复产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企业有序、安全、稳定恢复生产。”  (通讯员:裴悦廷、刘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002273483629981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