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北海路、玄武街、西环路、宝通街开始施工!

2020-03-14 08: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日前,潍坊市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开始进场施工。这些路段将怎么改?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鲁网3月14日村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日前,潍坊市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开始进场施工。这些路段将怎么改?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各路段均已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改造。

  3月8日,记者在新华路与玄武街交叉口看到,路北两侧的渠化岛正在进行围护施工,挖掘机正忙着拆除岛上绿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苗木迁移和管线交底等工作,随后我们将对渠化岛进行结构性施工。届时,原本只能允许行人通过的渠化岛,将增加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入岛的功能,将有效提升该路口附近的通行效率。”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渠化岛改造是玄武街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除与新华路交叉路口外,玄武街与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等4处路口的渠化岛也在进行改造施工。

  顺着玄武街向东进入北海路,由北向南行驶,进入北海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区域,该段工程北起玄武街,南至胶济铁路。记者看到,路边隔离带上的部分公交停靠站已经被移除,挖掘机正在用破碎锤对原公交停靠站位置的地面进行破除施工。“我们要把北海路沿线的公交停靠站全部后移至路边人行道上,原位置要进行绿化移栽,将其补充为隔离带。”该工程段工作人员说,届时,市民将从人行道外侧上下公交车,非机动车也将从公交站后方绕行,有利于提升出行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非机动车保有量的提高,沿线交通压力也随之与日俱增。作为2020年市重点城建项目,我市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场开挖施工,预计整个过程将持续至6月底。

  非机动车“入岛”、增设进出车道、配套基础设施……

  提升改造将这样进行

  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于已建成的潍县中路快速路工程,本次对这4条道路的提升改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对路口绿化隔离带进行退让、压缩,增加机动车道,提高路口的通过率;其次,还将对这几段路上的出入口及相交支路采用护栏进行封堵,设置容错车道、合流车道等,充分提高现状辅路的利用率,尽量减少对车辆正常行驶的不必要干扰。此外,还将对沿线的公交站点进行改造,对沿线部分渠化岛进行优化,并配套改造排水、路灯等设施。

  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

  5处路口封堵中央隔离带,5处路口容许非机动车上岛

  据介绍,玄武街提升改造主要施工内容为将利昌路、三里庄路、怡园路、向阳路和四平路5处路口的中央分隔带封堵,车辆改为右进右出,禁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辅路)。白浪河桥段、虞河桥段增设中间护栏,桥头两端人行过街斑马线采用护栏封堵。

  “同时,我们还将对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共5处路口的渠化岛进行改造,增加非机动车入岛功能。”该工作人员说。

  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

  中央绿化带压缩,设置容错车道,公交站后移至人行道

  北海路段工程南起胶济铁路,北至玄武街,总长7884.83米。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排水工程。

  具体内容包括对中央绿化带的压缩、路面展宽;3米宽机非绿化分隔带退让;在路段上,对现有3米宽机非绿化分隔带出入口及相交支路(除富华巷外)采用护栏进行封堵,设置容错车道、合流车道,充分提高现状辅路的利用率;将公交停靠站全部后移至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从公交站后方绕行,后期配建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对绿化进行移栽、补植,对部分路灯、排水设施改造、迁移。

  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

  增加进、出口车道,提高主路通行效率和辅路利用率

  西起西环路,东至北海路的宝通街工程段全长11.969公里,与14条道路相交,沿线路口均为平面信号控制交叉口。

  “我们将交叉口处两侧8米绿化分隔带退让及压缩展宽,增加进出口车道数,提高交叉口交通通行能力。在路段上设置容错车道、合流车道,并对道路两侧8米宽绿化带现状开口采用护栏封堵,提高主路的通行效率和辅路的利用率。”该工作人员说,后期配建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并对绿化进行移栽、补植。

  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

  将人行道改为沥青路面慢行道,增加非机动车道

  西环路是我市重要的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之一,本次改造范围北起安顺路,经玉清街、卧龙街、北宫街、东风街、潍昌路,南至宝通街,设计路段全长8408.737米。本工程包括道路、排水、铺装、照明、绿化、交通工程。

  据介绍,沿线交叉口处,中间8米绿化分隔带将进行退让及压缩展宽作业,增加左转车道数,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将人行道改为沥青路面慢行道,增加非机动车道,减少非机动车占用主路机动车道行驶的安全隐患。此外,该段工程后期将配建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还要对沿线公交站点进出车道进行改造。(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