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元旦刚过 迎来挂牌高峰期

2020-01-06 14:44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11月,潍坊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676118辆,驾驶人为3443310人。元旦刚过,潍坊市又迎来2020年机动车新车挂牌的高峰期。1月3日,记者在潍坊市车管所采访发现,近百位市民在办理挂牌。

   鲁网1月6日讯 近年来,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11月,潍坊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676118辆,驾驶人为3443310人。元旦刚过,潍坊市又迎来2020年机动车新车挂牌的高峰期。1月3日,记者在潍坊市车管所采访发现,近百位市民在办理挂牌。

   探访

   元旦后,挂牌业务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

  1月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车管所看到,大厅内人头攒动,有近百名市民在等候办理挂牌业务,其中大多是年轻人。

  “我昨天来了一次,当时排得靠后就离开了,今天一早赶来排队,前面已经来了几十辆车了。”正在排队驶入地下一层的市民王先生说,他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选择近期换车挂牌,似乎潍坊一下进入了换车挂牌的高峰期。

  “元旦后就迎来挂牌高峰期,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一天至少现场为几百辆机动车办理挂牌业务,县市区有很多办理邮寄挂牌业务的。”据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全市平均每天办理1500副机动车挂牌业务,元旦后达到了几千副。他们每天至少接待数百名市民,还未到上班时间,市民就排起了长队,有的4S店为客户代为领取,不然排队的人数还会更多。

   分析

   节前汽车促销、避免增加折旧是重要原因

  在办理挂牌的市民中,有人一次性领取了八九副号牌,潍城区瑞锦4S店的工作人员刘先生是其中之一。据刘先生介绍,春节前是车价最敏感的时期,依照业内惯例,为求得厂家更高返利,经销商往往做最后一搏,短期内让利降价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促销方法。不少市民选择在节前买车,开回家过年。

  “很多车主2019年年底买了车,等到2020年才挂牌,他们以为去年挂牌到今年就算折旧一年。”刘先生说,许多车主认为过了元旦就是2020年的车,此时挂牌既不耽误春节时驾驶,还能在将来二手车交易时因新车保值而售出较高价格,同时可以以车辆挂牌登记的时间为使用年限,而不是以购车时间为年限,将来年审也可以拖后一年,导致元旦后出现新车挂牌高峰。

  也有一部分市民纯粹出于私家车更新换代和讨彩头的心理。“之前为了打拼,只开了一辆两厢车,这两年赚了点钱,换了一款宝马车。”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韩先生说,如今成家立业有了孩子,车辆也顺带更新换代。

  “新年新气象,这时候换车能跟家人分享有车的快乐。”家住高新区华安欣诚家园小区的韩女士说,她买了一辆大众,想借着新年挂牌讨个好彩头。

   数据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76118辆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2019年11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676118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48%。其中,汽车2475672辆(载客汽车2120229辆,载货汽车322979辆,其他32464辆),摩托车167284辆。

  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为3443310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7%。其中,汽车驾驶人3324741人,占全市驾驶人总量的96.56%。

  数据还显示,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保持增长态势,作为家用的小型载客汽车仍然在机动车保有量中占主要比重。其中,小型载客汽车2073366辆,微型载客汽车31336辆,全市营转非大客车1303辆,中型客车3556辆,校车2352辆,公路客运汽车1389辆,旅游客运汽车442辆,危化品车4693辆,轻型货车231321辆,微型载货车137辆,重型载货车78037辆,中型载货车13484辆,低速汽车10727辆,三轮汽车12926辆。

   提醒

   全市统一号池 市民可就近错时办理

  市车管所民警提醒,目前,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轿车,潍坊城区和县市区网点均可以办理挂牌。机动车号牌选取是全市统一号池,任何服务站选到心仪号牌的几率都相等,车主完全可以就近选择挂牌地点,无需扎堆到市车管所办理业务,影响效率。也可选择错时挂牌,不要扎堆赶在春节前。带齐相关手续,新车挂牌一般在20分钟到40分钟内完成,非常简单方便。

  “车主在领取正式机动车号牌前,还可以暂时悬挂临时机动车号牌,不影响春节期间的正常使用。”民警提醒,元旦后的挂牌高峰期一般会持续到春节前。临时机动车号牌有效期为15天,已购买新车还未挂牌的车主,可利用临牌有效期错峰办理挂牌业务。

  对于市民关注的新车将来变现的问题。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年后与年前挂牌无区别,并不会影响二手车交易。二手车价格评估并非只看年限,还要从车况、汽车行驶里程、汽车外观、内部装饰、主要部件来做评估。

  面对机动车挂牌高峰期,市车管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增加岗位、延时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做到当日受理的业务当日办结。根据各工作岗位特点,将查验区、受理区等岗位重新调整,增设了业务受理窗口,及时分流拥挤人群,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有效缓解业务积压现象。(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