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价格走低 草莓销售旺

2019-12-30 09:3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这段时间,本地产的大棚草莓陆续上市。12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市场发现,草莓的价格在众多水果中处于领先地位,不过相比去年同期有些偏低。近年来,我市大棚草莓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价格却走低。

  鲁网12月30日讯 最近这段时间,本地产的大棚草莓陆续上市。12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市场发现,草莓的价格在众多水果中处于领先地位,不过相比去年同期有些偏低。近年来,潍坊市大棚草莓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价格却走低。

 

  市民在孙家大集上购买草莓

  市场 草莓每斤价格在13元到18元不等

  12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草莓多产自本地,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孙家大集的每个水果摊位上都有草莓的身影,每斤价格在13元到18元不等。商贩们表示,草莓是这个季节的“贵族”水果,奶莓售价在每斤15元左右,香莓在每斤12元左右,购买的市民不少。

  “个头大的奶莓十个左右就有一斤重,平均下来一个一两元钱。”商贩赵师傅告诉记者,他销售的草莓来自寒亭,有三个品种,最便宜的是13元一斤,最高的是18元一斤,“草莓刚上市时价格高,买的人也少,不过随着上市量增多,价格逐渐降低,很多市民买来尝鲜。”

  商贩徐先生表示,草莓在今年刚上市的时候,价格非常高,每斤接近30元,然后逐渐降低,现在各种植区的草莓大量上市,拉低了价格。“我卖的草莓都是寒亭区的大棚里产的,草莓不宜长途运输,就近销售,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新鲜。”徐先生告诉记者,本地草莓发展多年,但冬季草莓种植成本高,价格自然比露天的高。

  种植户 今年大棚草莓上市早且品相好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坊子区潍安路与潍胶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大棚看到,种植户赵国强和家人正忙着采摘草莓。谈及草莓长势,赵国强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大棚草莓上市早,而且品相好。主要原因是今冬以来,虽然出现几次降温过程,但整体气温偏高,雾霾天和连阴天较少,光照时间充足,促进了草莓的光合作用。

  “我们这里的草莓在11月上旬就上市了,批发价超过了18元一斤,即使到现在,每斤也在10元以上。”赵国强告诉记者,往年本地大棚草莓都是12月份上市,今年提前了一个月。头茬草莓已经接近尾声,二茬草莓即将上市。

  安丘市石埠子镇蒯沟村在前年大规模种植起了冬季草莓,每斤能卖到十几元以上,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只要光照好,大棚的温度自然就会提高。草莓在生长前期及入冬以来,没有遭遇恶劣天气,长得个头也大。”种植户郑女士说,今年从草莓上市开始,他们一家几乎天天都在大棚里忙活,有很多商贩慕名而来。

  分析 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售价总体走低

  多名商贩和种植户表示,之前我市最早种植草莓的时候,都是在春节前半个月上市,卖价也高。但这几年来,为了追求更高利润,种植户不断提早草莓上市时间。“今年春节前,二茬草莓就会大量上市。”赵国强说,春节前是草莓销售旺季,预计价格不会太高。

  种植冬季草莓让很多农户尝到了甜头,在不断总结种植经验的同时,也在扩大种植规模。对此,市果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冬季草莓的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大约一半的种植面积在安丘,另外寒亭等地种植面积也较大,昌乐、寿光等地也有种植的,但面积比较小。

  近四年来,大棚草莓的售价起伏较大,整体以下降为主。多名种植户表示,2015年本地普通草莓集中上市时,每斤在20元以上,2016年到2019年同期,普通草莓价格每斤都在20元以下,今年比去年还要低。(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12303464545652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