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驻村干部卖葱 17万斤没了

2019-12-05 14:0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驻村干部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为农产品谋销路,助农民增收。最近几天,潍坊市妇联驻安丘市辉渠镇朱家河村第一书记牟庆华发起了“爱心葱”帮扶活动,帮朱家河村销售了近17万斤大葱,农户们的销售压力大为减轻。

  鲁网12月5日讯 驻村干部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为农产品谋销路,助农民增收。最近几天,潍坊市妇联驻安丘市辉渠镇朱家河村第一书记牟庆华发起了“爱心葱”帮扶活动,帮朱家河村销售了近17万斤大葱,农户们的销售压力大为减轻。

  联系运送“爱心葱”,一早就开始忙碌

  12月3日上午7时,安丘市辉渠镇朱家河村开始了忙碌,农户们开着三轮车往来穿梭,将大葱运到大货车处。这并不是有客商在收购,而是潍坊市妇联驻安丘市辉渠镇朱家河村第一书记牟庆华帮忙联系销售的,当天有6万多斤大葱运出。

  “辉渠葱、两河蒜、芝泮烧肉景芝面”,这句民间老俗语流传至今,辉渠大葱属安丘四大名吃,今年大丰收,往年能卖到六七毛钱一斤,而今年每斤只能卖两毛二三,就算这样仍愁卖,农户们丰收的大葱只能垛在路边,还有不少大葱拔出来后“躺”在地里。牟庆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上午10时,满载爱心的两车大葱从朱家河村出发,驶向潍坊城区。中午1时许,货车停在城区加州世纪尊品小区附近,爱心女企业家牛艳洁负责这一站的接货,同时在等待的还有众多小区业主。牛艳洁得知辉渠大葱滞销的事情后,在业主群里发布了消息,110余户业主认购爱心大葱,帮葱农渡过难关。

  联系电商求助媒体,卖出17万斤大葱

  牟庆华发起“爱心葱”帮扶活动以来,她一刻不得闲,身先士卒、想方设法帮群众“卖葱”,先后联系了多家农业电商并托同学帮忙联系媒体求助,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得知消息后,奎文区妇联主席梁彩萍在第一时间响应,立即行动起来。“葱农们太不容易了,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梁彩萍在奎文区女企协群里发起认购“爱心葱”的倡议,从晚上8时多到晚10时,不到两个小时时间爱心女企业家们就认购了4万余斤,第二天又有部分企业家认购,最后27位企业家一共购买了6.63万斤大葱。

  经过多方联系,除奎文区女企业家们认购的6.63万斤大葱外,12月4日又有爱心人士来到村里买走10万斤。4日,有媒体对辉渠大葱滞销的消息进行报道后,村里已接到近200个咨询电话,微信好友加了近百人,来自临沂、济南、淄博等地的不少客商也跟村里联系,要到现场购买。

  背靠团队助农增收

  爱心,汇聚着团队的力量。驻村帮扶路上,与牟庆华同行的是坚强的后盾和一个个团队。

  潍坊市妇联的领导帮着协调、出主意;奎文区妇联积极协调女企协27家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原本滞销的大葱有了出路;潍坊市直驻安丘挂职带队负责人、安丘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波组织潍坊市直驻安丘包村帮扶的第一书记们共同参与,装货、卸货,脚踩土地办实事,卢波更是身兼数职,既是货车行驶途中的“向导”,又是运输时的“装卸工”。

  “爱心葱”的认购数量定下后,牟庆华忙着联系农户、车辆,联系企业家确认送货地点,她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她的家人也一起上阵帮忙,将30多个送货点汇成12处,又帮着规划行车线路、跟车送货。“众人拾柴火焰高,活动虽然是我发起的,却是大伙力量的共同集聚,共同帮村民渡过难关,帮忙推广辉渠大葱品牌。”牟庆华说,如何让辉渠大葱老品牌焕发新活力,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助农增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1205509461762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