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中级法院加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22 11: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中级法院将抓好主题教育与抓牢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司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实效。

  鲁网11月22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中级法院将抓好主题教育与抓牢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司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实效。今年以来,潍坊市法院共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4421件,执结3486件,到位标的额18.5亿元。

  整合力量打造“集约高效”执行团队。坚持把主题教育融入审判执行实践,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抽调精干办案力量,按照“1名执行法官+1名司法警察+1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涉金融案件执行团队,改变过去“一人包办”案件为以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协作”办案新模式。大力推广临朐法院分段集约式执行经验做法,将执行流程分段细化,每个阶段由不同团队负责,在财产查控、财产处置和执行强制措施上明确分工,发挥集约优势,加快办案节奏,增强执行透明度,全力提高执行工作的权威和威慑力。

  持续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解决金融案件“执行难”问题入手,由中院执行局统一调配、指挥,不间断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黑名单,采取罚款、拘留措施,并依法追究拒执罪。今年8月份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先后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20余次,通过集中行动执结各类涉金融执行案件1823件,到位标的额7.2亿元,采取拘留(拘传)372人次,罚款120万元,组织进行重大清场活动67次。同时,建立了“涉金融案件执行排行榜”,每周调度、每月更新、每季度通报,定期公布执结案件数量、执行到位情况等指标,督促涉金融案件快执快结。

  精心研判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源头治理。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检视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组织开展全市法院涉金融案件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影响金融案件执行的原因和障碍,向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如针对金融机构贷款审查和发放不严格、贷款催收不规范、当事人难找等问题,就严格贷款审查,加强对信贷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规范金融借款合同内容、在合同中约定送达地址等方面,向市银监局和各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督促金融机构规范借款业务,从源头上减少金融借款纠纷的发生。(来源: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