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滨海区防范重大事故风险出实招

2019-11-02 0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潍坊市滨海区面临较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439家,区内企业涉及重点监管的18种危险化工工艺和74种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66家,重大危险源共237处,危险品液化码头1个,日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逾3000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点多、面广、量大,安全风险高。通过执法检查,发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依然突出。

  鲁网11月2日讯 近年来,潍坊市滨海区面临较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439家,区内企业涉及重点监管的18种危险化工工艺和74种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66家,重大危险源共237处,危险品液化码头1个,日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逾3000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点多、面广、量大,安全风险高。通过执法检查,发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依然突出。部分中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低、工艺装备落后、安全人才缺乏、员工素质低、风险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彻底、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导致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冒险操作等行为屡禁不止。

  为防范重大事故风险,解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难题,区应急局开始探索强化执法检查一系列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制定“四步十六条”,打造常规执法“新引擎”。通过实施该执法流程,严格落实执法闭环管理,促使企业树立“举一反三全面查隐患”的理念,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一步检查准备。一是确定检查对象。根据年度综合监督检查计划,结合当前专项行动,划定检查范围,召开执法监察大队“班前会”,集体研究确定此次被检查企业名单。二是制定检查方案。结合年度综合监督检查表、化工企业专项行动检查表和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隐患排查表,为企业“量身定制”检查方案。三是指导企业自查。将检查方案提前一个月下发至企业,要求企业对照检查方案中的检查内容,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进行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自查。第二步检查过程。一是召开见面会。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说明监督检查的目的,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二是开展监督检查。根据检查方案,采用“执法人员查资料、安全专家查现场”工作法,核查企业安全设施设计是否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全面彻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该过程,提出的问题全部固定证据。三是进行现场讨论。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就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形成问题移交表。四是召开反馈会。向企业通报本次检查情况。责令企业针对检查提出的问题,对照本单位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隐患排查表,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隐患并形成整改报告。五是问题移交。制作执法文书,由被查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将问题移交表和执法文书一并交给企业。第三步行政处罚。一是立案决定。对拟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制作立案审批表。二是调查取证。承办人员现场询问相关人员并制作调查笔录,进一步固定相关证据。三是处罚决定。案件调查完成后,由主办人提交案件调查报告。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审阅报告,视情况作出是否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程序交付当事人。四是批准结案。行政处罚执行到位后,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完毕,主办人提交结案审批表,区应急局主要负人批准后结案。五是文书归档。检查完成后,执法人员及时到省执法信息平台制作文书,案卷材料按一案一卷单独立卷归档。第四步复查验收。一是复查责令整改问题。整改期限到期后,检查人员对责令限期整改问题进行复查,制作复查文书。二是检查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情况。检查企业同类隐患自查自纠情况,作为企业是否有效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重要参考。三是复查文书归档。

  二、聚焦“两个重点”,强化“四不两直”监督检查。通过对特殊作业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夯实企业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承诺制度落实情况,现场检查企业以下承诺履诺践诺情况:1.严格按照特殊作业有关规范和文件要求开展特殊作业;2.聘请第三方机构现场指导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作业活动信息及时录入滨海智慧安监信息平台;3.在生产区域进行动火作业时,动火作业区域附近100米内,根据涉及物料特性和可能发生的火灾类别,配备消防车辆和消防人员并处于备勤状态。在检查中,如果发现该企业未履行以上承诺,则该企业将按照承诺无条件进行停产停业整顿。二是聚焦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创新实施两种检查方法。1.针对作业活动创新实施“三问三核实”工作法:按照企业风险分级管控的要求,抽查问询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员工应知应会情况,一问员工是否知道岗位危险源及管控措施、如何排查治理隐患,核实企业员工是否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二问员工是否知道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核实企业是否对全体员工进行作业活动风险分级管控培训;三问员工是否知道如何应急救援和应急逃生,核实企业是否进行应急处置措施培训及演练。2.针对设备设施创新实施“对比检验”工作法:随机选取企业某个车间或关键岗位,由专家进行全方位检查,将检查出的隐患和企业的隐患排查表进行对比,验证企业隐患排查是否落实到位,隐患排查表上的危险源是否都能得到有效管控和排查治理。

  三、创新实施两种模式,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一是实施分类动态监管。对通过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评估验收的化工企业定为A类,对通过验收的非化工企业定为B类,对未通过验收的企业定为C类。A类企业每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B类企业每两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C类企业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实施重点关注。对发生导致人员重伤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受到责令停产停业等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的;经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检查,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未有效运行或持续更新,经一个月整改仍不能有效运行的A类或者B类企业,直接改为C类,加大监管力度。二是现场核查转执法检查模式。在对企业延期换证、开停车、试生产、复工等方面现场核查时,若发现该企业存在依法构成行政处罚的安全隐患,则现场核查转为执法检查,除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外,要求企业进行自查自纠自改,整改完成后,企业要重新申请现场核查,通过实施“现场核查转执法检查”监管,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通过贯通融合、统筹推进以上工作举措,滨海区危化品企业的安全隐患行政处罚率由2016年6月前的95%下降到目前的不到50%,企业被查出的安全隐患数量明显减少,40%的企业在10条以下,很多企业正在开展争创“零隐患”示范点活动。可以看出,区应急局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