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排水改造年内完成

2019-10-28 13:3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城区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下进行的排水改造,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据了解,此次改造将在桥下建大口径的雨水管道,并将把管道直接引到白浪河,缓解汛期桥下积水严重的问题,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改造完成。

  鲁网10月28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城区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下进行的排水改造,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据了解,此次改造将在桥下建大口径的雨水管道,并将把管道直接引到白浪河,缓解汛期桥下积水严重的问题,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改造完成。改造完成后,将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潍州路铁路桥下正在进行排水改造。

  积水将自流进白浪河,市民期待

  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州路铁路桥看到,目前桥下东侧正在施工,往地下埋设大口径雨水管道。另外,鸢飞路铁路桥下也在进行排水改造,工程内容和潍州路铁路桥一样。

  奎文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两座桥采用的是泵站排水的模式,积水通过普通的市政管网进行排放,但每当遇到大雨、急雨的时候,由于地势低洼,单纯依靠泵站排水根本来不及,经常会导致桥下大面积积水。

  此次改造的主要内容就是在桥下埋设大口径的雨水管道,并将管道直通到白浪河。汛期下急雨的时候,打开排水口,桥下汇集的积水直接通过大口径雨水管道,以自流的方式往白浪河排放,缓解桥下积水严重的问题。

  对这次两座铁路桥下的排水改造,不少市民都抱有比较高的期待。家住城区光明小区的孙先生说,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汛期桥下积水严重,已经算是老大难问题,给市民的正常出行造成了很多不便,让人很头疼。这次排水改造,希望能够彻底解决桥下汛期积水的问题。

  “虽然排水改造短时间内会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可从长远来说,效果应该不错,对改造以后的效果,我们也是非常的期待。”家住奎文区铁路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

  年内完成改造,明年汛期就可以投用 据了解,此次对两座铁路桥的排水改造,是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由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和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后采取的一种创新性办法。

  针对两座铁路桥的排水改造,建设的是专用的直通白浪河的大口径雨水管道,但起到的作用并不局限于这两座铁路桥,而是对区域地下雨水管道的一个有效补充,将其和现有的一些雨水管道直接连接起来。

  据介绍,这两处雨水管道建起来以后,对于解决奎文区南部道口片区和铁路桥旁北王片区汛期内涝严重的问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到时候雨水可以统一汇集到新建的雨水管道中,从而减轻区域汛期内涝严重的问题。

  奎文区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这两座铁路桥下的雨水管道改造还在进行当中,预计下个月基本结束。而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前改造完成,这样明年汛期这个工程就可以发挥作用。

  这两座铁路桥下的道路,都是中心城区重要的交通干道,在改造过程中,由于对道路进行了半幅施工,对区域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希望过往市民能够体谅。

  下穿桥涵仍是防汛重点

  去年和今年,我市中心城区两次遭遇了台风天气带来的强降雨,造成了一些路段积水严重,让一些城市防汛问题暴露得更加彻底,给相关部门进行排水防涝改造提供了参考依据。最近几年,伴随着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程的不断推进,效果已经非常显著,中心城区的排涝经受住了这两次台风的考验,但是通过实际情况来看,下穿桥涵还是防汛的重点,也是亟需进行改造的重要位置。

  据悉,目前中心城区各大下穿式铁路桥涵,主要的排水方式还是采用泵站抽水强排入附近市政排水管网的模式,在短时间内降雨的情况下,效果比较明显。如果遇到长时间的强降雨,排水效果就比较一般,起到的作用也很有限。今年台风天气到来时,城区的部分下穿式铁路桥涵就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积水,尽管各相关单位均采取了强排措施,可还是有部分桥涵排水不畅,道路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通行。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得知,汛期过后,他们立即启动了对城区15座胶济铁路下穿桥涵排水问题的考察论证工作,并决定对有条件的下穿式铁路桥涵,采取加设雨水管道,就近排水入河的方式进行整治,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了鸢飞路铁路桥和潍州路铁路桥两座下穿式铁路桥涵的改造,明年汛期就可以投入使用。而对于一些不太具备条件的,也将采取加大强排能力的办法进行整治,并尽快开始施工,进一步缓解下穿式铁路桥涵的汛期积水难题。(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