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在昌邑举办

2019-10-16 16:44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5日,记者从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昌邑市举办。

  鲁网10月16日讯 10月15日,记者从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昌邑市举办。

  据介绍,今年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主题为“传承发展中医中药、服务保障人民健康”。本届文化节展区主要设在绿博园,活动现场设开幕式现场、黄元御中医药成就展、中医药画展、各镇街特色及中医适宜技术展示、名中医义诊、中药材展示、合作社及客商药食同源展示、膏方制作展示等展区,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医药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黄元御纪念馆、中药材展示馆筹建等系列活动。

  注重融合发展,展会主题鲜明。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在总结去年办会经验的基础上,突出融合创新,将中医药文化七十年的风雨历程进行展示,办会理念更加明确,参会范围更广,举办活动更专业,目的更加注重实效性,紧扣文化节主题,注重黄元御中医药学术思想传承弘扬,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交易、交流高地,真正实现专业办会,扩大中医药产业品牌效应。

  注重文化内涵,活动内容专业。黄元御中医药学术思想是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瑰宝,特别是其著作黄氏医书十一种,对后世的影响深远。为组织好这次文化节,已组织人员多次到中医药大专院校、西安等地中医院进行黄元御学术流派溯源、黄元御传人谱系调查,同时收集了大量黄元御学术理论研究,届时将印发黄元御学术理论研究合集。借助文化节平台,借力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推介,实现多渠道传播、多终端推送黄元御中医药学术思想,不断提升群众对中医药文化认同感,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注重项目落实,促进产业发展。本届文化节将按照“政府主导、协会主办、社会参与”的原则,举行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医养生公益大讲堂、黄元御非物质文化展、潍坊名中医义诊、道地中药材展示等活动,通过发掘、擦亮、光大黄元御这块品牌,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文化软实力的优势,打造“中医药文化+”系列工程,让文化软实力尽快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地方产业硬实力。同时,将通过大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争取促进一些产业项目落地,推动昌邑市区域社会、经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黄元御是清朝著名医学家、尊经派的代表人物,继承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理论,对后世医家影响深远,乾隆曾亲书“妙悟岐黄”褒扬其精湛医术,并以“仁道药济”概括其一生功绩。被誉为“一代宗师”的黄元御,是医家可圈可点的传奇,也是振兴中医文化必须重点还原的人物。据记载,1988年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山东分会主办的“首届黄元御学术思想研究会”在昌邑召开。2001年,黄元御故居被确定为潍坊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昌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加快推进“健康昌邑”建设、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服务能力提升、服务领域拓展、中草药种植等工作,充分挖掘昌邑市中医特色,全力打造昌邑中医药品牌,中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