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9第六届山东(潍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将在潍开幕

2019-10-16 1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第六届山东(潍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0月18日-20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

  鲁网10月16日讯 2019第六届山东(潍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0月18日-20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

  10月15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第6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及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届展会和高峰论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潍坊既是装备制造业大市,也是装备使用消费大市。展会作为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在潍坊举办装备制造业展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本届展会主题为绿色智能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对推动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潍坊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会立足山东潍坊汽车制造、内燃机制造及零部件、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处于领先地位的产业优势,吸引国内外掌握最全面、最前沿产品和技术的企业前来参展,为机械制造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在举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的同时,召开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论坛,做到以展带会,以会促展,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论坛将围绕绿色环保、安全生产、园区建设、智能制造、铸件监测、资源循环利用六大板块展开学术与技术交流,融合行业优质资源,解读国家政策法规,共同探讨行业热点话题、交流科技成果、挖掘市场发展机遇、把握转型升级良机。2019制博会启用了鲁台会展中心10个展厅,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标准展位达2200余个,800余家参展商。

  为提高展会效果,加大推介宣传力度,主要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高密度、高强度邀请装备制造及相关企业和专业观众参加展会,参展企业多数为行业内知名企业。从邀请到的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看,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参展的企业市外企业增多。市外企业700余家,约占全部参展企业的90%。说明展会的外向度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

  潍坊市企业参展积极性也在提高。潍坊市的装备企业,特别是铸造装备企业为扩大产品销售,提高企业知名度也积极参加展会,参展企业达80余家。如潍坊市凯隆机械有限公司、潍坊晟林铸造机械有限公司、潍坊银龙机械有限公司等潍坊本地企业抓住展会有利时机,开拓产品市场。

  参展产品档次有较大提高。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装备、数控机床、激光设备较多,展示了装备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最新成果,反映了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和机器换人的趋势。铸造工业相关产品增多,一些铸造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亮相展会,大量的铸造电炉、造型设备、制芯设备、铸造材料、铸造件等产品在展会集中展示。

  展出的产品主要分为3大板块:

  铸造工业:铸造设备、铸造材料、铸件、仪器仪表等;

  机床模具:金属切削机床、钣金加工设备、机床功能部件、刀具及附件;

  机电装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动力传动装备、五金机电等。

  

  潍坊市是铸造大市,产品品种多,配套能力强。拥有潍柴铸锻有限公司、山东浩信集团等一批在规模和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和全国最大的昌邑汽车轮毂、制动鼓、刹车盘生产基地、坊子沟槽管件重要生产基地。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论坛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潍坊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请专家对铸造产业园区建设、智能铸造、绿色铸造、铸造安全生产、铸造检测等进行讲解,对我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将是一个极大推进。演讲嘉宾的邀请主要是针对铸造行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省内外专家。

  相关链接

  装备制造业是潍坊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潍坊的支柱行业。主要生产内燃机、汽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石油机械、矿山机械、铸造装备等产品。2019年1-8月,90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元,培育了潍柴集团、福田雷沃重工、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总量约占全市工业的三分之一。

  铸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潍坊是铸造大市,规模以上企业约230家。我市铸造产业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积极为主机企业配套生产铸件,铸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铸造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铸造的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为我市汽车、内燃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但我市铸造产业在节能环保、产业结构、规划布局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推进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对潍坊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进行了全面部署。近两年我们以高端、专业、共享为目标,着力打造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先后建设了坊子、昌邑等高端服务平台,加快了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