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政策解读: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2019-10-10 14:35 来源:潍坊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就在。潍坊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把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放在了首位,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存量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鲁网10月10日讯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就在。潍坊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把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放在了首位,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存量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口岸政府性收费目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具备两年以上失业保险待遇支付能力的前提下,对依法参保缴 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 可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 返还按现行稳岗补贴政策规定办理。企业享受返还政策时,不再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支持企业稳定劳动关系。支持困难企业与工会开展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在岗培训、弹性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规范裁员行为,裁减20人以上或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裁减人员方案须提交企业职代会审议通过,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并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清偿拖欠被裁减职工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

  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创业就业。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来源:潍坊传媒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