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坊子区抓实社工站建设守牢为民初心

2021-08-26 11: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除了小蓝框、大白棚、环卫驿站这些实事好事,坊子区社工总站建设也大大超乎想象!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鲁网8月26日讯  “除了小蓝框、大白棚、环卫驿站这些实事好事,坊子区社工总站建设也大大超乎想象!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近期,潍坊市社工协会会长张新民在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社工站调研时,对坊子推进社工站建设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坊子区全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加大推进力度,已协调办公场所1200多平米,引进专业社工机构5家、社工督导10名、专业社工26名,建成区社工总站和7处街道(发展区)社工站,率先在全市实现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兑现,让百姓和社会直呼“想不到”的背后,是坊子时刻守牢为民服务初心,真正想方设法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坊子区凝聚多方力量,激活多元主体,延伸服务触角,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特别是该区民政部门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多方力量,积极组织协调,与社工机构、信息技术公司全面对接,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并链接驻站社工督导,多次邀请上级单位和外地专家前来指导工作,持续推进社工站建设再上新水平。此外,该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土公益组织和慈善资源,切实形成了工作合力,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共建成区级总站1处、街道(发展区)社工站7处,引进专业社工机构5家,社工督导10名,专业社工人才26名,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提供了阵地保障。

  建章立制,强化考核,为社工站良好运行提供强力支撑。在汇聚社工力量、积极布局谋划社工站建设蓝图的同时,该区还确立了“1+3”制度体系,即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中心,明确了经费保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督导考核体系,为社工站良好运行、持续增强基层民政服务水准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健全完善社工站管理制度,明确社工站职责,制定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党建引领+三大平台+四大服务领域+五社联动机制的“1345”的服务体系。此外,在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源的同时,该区已统筹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项目资金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近70万元,进一步落实了社工站建设经费保障。正是因为有了强力的保障,推进社工站建设成效显著、可圈可点,让坊子普遍获得了各界好评,也吸引了全市众多兄弟县市区前来观摩学习、互动交流。

  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开展活动,实现社工服务落地见效。该区建站以来,区级总站和各街道(发展区)社工站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不断明确丰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借助集服务、管理、数据中心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专业服务,目前已入户探访逾300人次,联动志愿者近2000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近30家,链接资源80余万元,开展各类活动近80次,辐射受益老党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特困人员等各类群体600多人次,在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民政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持久。(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