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碧桂园服务鲁中区域潍坊高新区分公司参观庄龙甲烈士故居

2021-07-12 1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重托,红色7月,烈日炎炎,碧桂园服务鲁中区域总经理王亮带领潍坊高新区分公司全体在职员工到庄龙甲故居纪念馆开启了红色之旅,寻访一个特别的“红色足迹”——庄龙甲故居。

  鲁网7月12日讯  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重托,红色7月,烈日炎炎,碧桂园服务鲁中区域总经理王亮带领潍坊高新区分公司全体在职员工到庄龙甲故居纪念馆开启了红色之旅,寻访一个特别的“红色足迹”——庄龙甲故居。

 

  庄龙甲(1903—1928),字鳞森,山东省潍县(今潍坊市奎文区)庄家村人。

 

  1921年毕业于潍县毓华高等小学,同年秋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开始接受马列主义。1928年10月12日,在安丘县南流惨死在敌人的铡刀下,头颅被挂在潍县城门上,年仅二十五岁。1963年3月,他的遗骸由南流迁葬于潍坊市烈士陵园。

  1923年夏,由王尽美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担任了中共省立一师支部书记。1925年初,他回到家乡,建立了潍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潍县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他以毓华小学代课教师的身份,进行革命活动,在工人、农民中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又广泛联系美国基督教会办的文华中学、文美中学及乐道院医院中的进步师生和医护人员,在文华中学建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组织“马列主义读书会”,启发了不少青年的革命觉悟。同年7月,他以国民党潍县直属区分部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国民党山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此后,他在建立和发展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同时,积极发展共产党组织,1926年6月,他主持召开了中共潍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共潍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并任书记。1927年9月,他领导了文美中学反帝罢课斗争。1928年春,领导了砸大柳树税局的抗税斗争。庄龙甲为革命日夜工作,积劳成疾。1928年秋,他服从县委决定,到安丘杞城村休养治疗。1928年10月10日,不幸被潍县国民党右派逮捕。在敌人的酷刑面前,毫无惧色。临刑前高呼口号:“共产党人从不怕死! ”、“今天你们杀了我一个,明天会有千百万人站起来”。

  简要回顾了烈士的事迹,走进院子,院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院中心是大理石烈士雕像。大门的左侧是烈士故居陈列室,走进陈列室,里面几乎还原了烈士生前旧居的原貌。正堂是老式的八仙桌,八仙桌的上方是庄龙甲烈士的遗像,室内墙上是烈士的一些照片和一些关于烈士生平的介绍性文字,特别是在堂屋的东墙上有这样一首诗:

  老子英雄儿好汉,庄稼不收年年盼。

  死而复生精神存,在与不在何必言。

  南北东西人知晓,流芳百世万古传。

  在庄龙甲故居,大家满怀敬重之情参观了中共潍县县委会址、故居陈列室、庄立安一门三烈故居,通过聆听庄龙甲烈士革命事迹讲解,观看故居内的各类图片,实物和文字材料,回顾了庄龙甲同志的光辉一生,深入了解其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的深刻洗礼。

 

 

  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那英勇烈士的雕塑,赤胆忠心,一门三列。虽然故居里人很多,但是似乎没有太多嘈杂的声音。望着那雕塑,仿佛能听到革命战士吹响的战斗的号角。这无不体现了战争的猛烈和残酷,也衬托出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努力和心血。这种为了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心血甚至生命的精神不正是大家应该学习的吗?

  在大厅中走近看会发现墙面上刻着不计其数的名字。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先烈一样无所畏惧,忠肝义胆为祖国献出生命的,烈士们的牺牲使我们感到很惋惜。但是,他们死的壮烈,死的英勇,他们的牺牲换来了革命的胜利。许多人在此驻足不前,看着眼前的一幕,内心的热血澎湃了起来。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更应该要秉承先烈的品质,学习更多的知识,为祖国未来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份力量。

  革命先烈们在祖国大地上撑起一跃,开启了我们民族的千秋大业,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应该永远铭记给我们幸福生活的人,让我们永远感恩那一个个为了这片土地,洒下热血的革命先烈们。

 

  参观学习接近尾声,碧桂园服务鲁中地区地区总经理王亮带领高新区分公司党员与庄龙甲烈士像合影留念。通过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担当作为。(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7123990237454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