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州:公益助餐让农村互助养老实现“食”有所依

2021-07-07 1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潍坊青州市首个老年人公益助餐点——王府街道凤山村助餐点正式运营。

  鲁网7月7日讯   近日,山东潍坊青州市首个老年人公益助餐点——王府街道凤山村助餐点正式运营。这一助餐点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位老人就餐。“俺每天都来,这里做得饭很好,平时也总调换着做,哪一天也换菜,一中午两个菜,隔一段时间还蒸包子、包水饺给我们吃,很放心也很舒心。”来就餐的老人张子常说。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居家和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青州市以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策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运作等手段,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满足广大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打造“康养青州”品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老年人共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据悉,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青州市在王府、云门山、黄楼、王母宫发展区、王坟镇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到2022年,基本建成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覆盖全市、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为全面推动助餐点落地,该市还出台了优先提供用房、给予建设补助、给予运营补助,以及实施政府对高龄、特殊困难群体购买助餐服务等系列扶持政策。同时,依托市智慧养老平台,为试点社区配备老年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和市智慧养老平台实现联网对接,实现对市财政补助资金和助餐服务的全面监管。

  凤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兴凯介绍,现在村内助餐点80岁以上老人中午全免费,70岁以上的老人自费3元,村内25位老人已经享受到公益助餐服务。餐厅日常运营的费用除政府补助外,村集体、村里领办的旅游公司和合作社共同承担。“一个星期7顿饭不能重样,一顿饭必须两个菜,一个肉菜一个素菜,每周至少吃一顿大包子,一星期必须吃一顿鸡或者排骨、大虾之类的,老年人现在都很满意。”张兴凯说。

  餐厅成功运转起来以后,村里的老人既能吃上热乎饭,还能凑到一起聊聊天,日子也不觉得孤单了。“孩子都在外上班,只剩自己在家,做饭还得自己做。在这里吃的好用的也好,服务也很周到,水给倒上,饭递到手里,和老伙伴们边吃边聊心情也舒畅多了。”张子通老人说。

  为更好地推动老年人公益助餐点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该市民政局联合市联众公益服务中心还为凤山村助餐点捐赠了健身器材、拐杖椅、衣服等价值2万元的爱心物资,并定期为老人们包水饺、理发,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老年人公益性助餐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补助政策,通过‘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集体筹一点、自己拿一点’的模式,推动全市老年助餐点运营。目前,全市已启动建设五处老年公益助餐点,今年还将建设两处。”青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高瑞科说。(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