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记者走基层丨平均每天260公里!“数说”潍坊公交驾驶员

2021-05-25 09: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凌晨4点25分,床头的闹铃没有响,我已经起床了,这么多年我总是起得比4点30分的闹铃早,悄悄关掉闹钟、悄悄洗漱、 悄悄穿鞋、悄悄关门,然后跑向调度点坐班车去发车点,已经形成生物钟了,为了不吵醒我的家人,一切都得悄悄进行。”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6路公交驾驶员于文新说道。

  导读: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车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状况却鲜被关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手握方向盘,穿行于大街小巷,将等候的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6路驾驶员于文新就是其中一员。今天的记者走基层,让我们认识一下公交驾驶员于师傅。

  凌晨4点25分

  鲁网5月25日讯(记者 杨鹏)“凌晨4点25分,床头的闹铃没有响,我已经起床了,这么多年我总是起得比4点30分的闹铃早,悄悄关掉闹钟、悄悄洗漱、 悄悄穿鞋、悄悄关门,然后跑向调度点坐班车去发车点,已经形成生物钟了,为了不吵醒我的家人,一切都得悄悄进行。”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6路公交驾驶员于文新说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车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状况却鲜被关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手握方向盘,穿行于大街小巷,将等候的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6路驾驶员于文新就是其中一员。今天的记者走基层,让我们认识一下公交驾驶员于师傅。

  风雨10余载

  记者见到于师傅的时候,当天正在下雨,线路终点的间歇他正在用心擦拭后视镜和车玻璃。今年50多岁的于师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司机”,2010年踏入公交行业,至今已有10多个年头。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6路司机于师傅说:“我们每天把车擦干净,也给大家有个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50个站台,10多个小时

  76路公交车全程50个站台,来回距离将近50多公里,每班3个来回,一个来回就要2小时32分钟,每天正常工作时间是10个小时。10多个小时精神要高度集中,既要照顾车内乘客安全,还要判断车外路况,照看乘客投币、刷卡等。晚班跑下来,回到家最早也得夜里10点了,筋疲力尽,长期下来,像于师傅这样的公交驾驶员的身体都出毛病了,颈椎病更是严重。尽管中间可以做短暂的待班休息,匆匆喝口水,但是上个厕所就要继续开车了,长时间的驾驶考验的不仅是司机的体力还有耐力。

 

  于师傅说:“公交车开车一般不让接打电话,家里人如果有急事给我打电话响两下,我下车之后我再回过去,一般他们也不给我打电话,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工作的特殊性让于文新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但亲人们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和理解。

  上午马不停蹄地跑完两趟车,回到终点站已是中午2点多。趁着空档,于师傅急忙将妻子早上准备好的饭菜拿出来,去调度室吃午饭。于文新说:“中午饭时间短,我们现在热下饭,吃完赶紧为下趟时间发车做准备。”

  按每班平均3趟计算,一个公交车司机平均一天下来踩刹车至少300次以上,开门900次以上,打转向灯600次以上。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每一个公交车司机不辞劳苦、默默付出的日常。

 

  公交人吃饭时间不固定,趁着吃饭的功夫,于师傅和同事们唠起了家常,享受一天中难得的悠闲。公交人没有节假日,越是过节越忙碌,正是有了于文新和同事们的坚守,才让更多人拥有了团圆和欢乐。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525345498403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