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奎文区构建机关高效运行新机制

2021-06-21 15: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解决部门间分工不明确、流程不高效、职责不清晰等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编办围绕“四张清单一规则”,大力推进部门运行流程再造工作进程,力促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鲁网6月21日讯  为进一步解决部门间分工不明确、流程不高效、职责不清晰等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编办围绕“四张清单一规则”,大力推进部门运行流程再造工作进程,力促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部门间办事事项清单,促进运行流程高效化。以部门之间“一次办好”为原则,向各类不科学、不规范的流程大胆开刀。鼓励灵活运用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缩短办事时间。编制办事事项99项,“一次办好”率达到95%。其中40%以上的事项可在一日内办结,平均压减办事时间20%,极大地推动了部门间办事“加速度”。

  职责边界事项清单,推动内部流程规范化。聚焦畜禽养殖、燃气整改、美容美发等民生热点事项,依据“三定”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重点针对各部门职责交叉情况进行论证,彻底厘清职责边界。编制部门职责边界事项76项,明确主管部门和配合部门的职责分工,切实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真正打破了部门间办事“中梗阻”。

  “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实现区街职责清晰化。以基层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15大重点领域编制95项区街“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定“施工图”和“说明书”,出台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等6项配套制度措施,形成区街职责“明白账”。

  专项检查问题清单,形成监督管理常态化。有机整合机构编制跟踪问效、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刀刃向内定期对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专项检查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共发现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事项36项,并全部整改到位,成为倒逼各部门单位提高依法履职效能的“助推器”。

  部门间工作规则,探索横向协作一体化。为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的壁垒,由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部门和职责边界事项牵头部门制定工作规则,变“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变“多口对上沟通”为“一口对上沟通”。制定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49项,职责边界清单事项工作规则43项,切实推动跨部门事项办理进入“快车道”。(通讯员  崔明轩)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