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永远跟党走丨潍坊昌邑公安英模云报告:李纪友

2021-07-07 1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纪友,现任山东潍坊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忠诚履职,扎实肯干,为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鲁网7月7日讯  李纪友,现任山东潍坊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忠诚履职,扎实肯干,为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破获各类案件6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30余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多次被昌邑市公安局评为执法质量标兵、优秀社区民警,昌邑市政府为其记个人三等功1次,被省公安厅评为“齐鲁最美警察”,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山东好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对辖区各项基础信息数据“一口清”

  2011年,李纪友成为了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警察梦。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李纪友将辖区当成了家。饮马镇有济青高速公路横穿东西,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度大。李纪友负责的山阳社区又是整个饮马镇居民数量最多的,为了熟悉社区工作,他的足迹踏遍社区的每个角落,几乎走访了每个商住户,真正做到“地形熟、门户熟、人口熟”,只要社区哪儿有事,李纪友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今,李纪友做到了对辖区各项基础信息数据“一口清”,成了警务工作的“活地图”。

  提起李纪友,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所长张玉国忍不住感慨:“纪友心里总是装着别人,装着工作,很少考虑自己。”在同事们的眼中,李纪友很少因私事而请假。为了让所里老家在外地的民警过年能与家人团聚,李纪友总是主动承担除夕、大年初一的值班任务,从警十年,他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就是刚结婚的那一年。李纪友说,他虽然心中有憾,却始终无悔。

  奔波十几天,帮助无户籍人员办理户籍

  户籍问题虽小,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问题。王某三十年前嫁到饮马镇某村,一直没回陕西老家,不知自己的户籍信息已被注销。随着年纪渐长,去医院就医时才发现无法入居民医保。今年3月份,王某询问李纪友能否补办户籍,李纪友第一时间与陕西警方沟通,得知王某必须回老家重新办理。

  事情有了眉目,可一听要回陕西,王某却犯了难。原来,因为家庭收入有限,回陕西的来回车费等花销不少,再加上老家没有亲人,王某担心万一遇到难题无人帮她。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履行法定职责,李纪友告知王某相关情况即可,但出于警察的责任感,李纪友将王某办理户籍一事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接下来的十几天,李纪友来回奔波,为王某录制证明视频,寻找无利害关系人证明、村口依法张贴公告,将信息核查材料等准备完整,只为王某重办户籍时能省点事。经过多方协调,王某的户籍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这只是李纪友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基层民警,身兼治安、户籍等多项职责,他的温暖渗透在日常很多的工作中。到学校当治安宣讲员,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化身心理辅导师开解居民等,李纪友将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通过上门服务,让居民的大事小事有着落,真正把居民当成了家人,对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挂在心头。

  抓捕过程中脸部被刺,晕倒前制伏嫌疑人

  作为基层民警,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危险。2017年9月12日,李纪友与同事在抓捕一名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用镰刀砍伤左脸。疯狂的嫌疑人砍伤李纪友后,又摆脱了防暴钢叉的控制,挥着凶器向其他人砍去,并试图跑向附近村庄。

  “坚决不能让他冲到村里去!”李纪友顾不上疼痛,冲上去与对方搏斗在一起,最终将嫌疑人摁倒在地。当他强撑着给嫌疑人戴上手铐后,却因为失血过多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抢救,李纪友终于脱离危险,逐渐恢复意识。经医院诊断,李纪友面部贯穿伤口达8厘米,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经过四层缝合才使伤口闭合。主治医生表示,李纪友的伤口非常长,也很深,伤口距离颈动脉仅有5厘米的距离,如果刀口稍微向下一点,恐会割断颈动脉,那就几乎没有挽回生命的可能了。

  这道伤疤至今清晰可见,可李纪友总是笑着说:“一点小伤,都过去了。”这次事件后,遇到困难和危险,李纪友还是冲在最前面。今年4月份,一名女子曾因琐事试图跳进矿坑自杀,李纪友一边安排女子家属与女子聊天分散注意力,一边趁女子不注意抱住对方将其救下。这次他和上次一样果敢,但多了一分谋略和老练。

  总结出一套独特调解法,化解矛盾在基层

  基层矛盾纠纷是派出所民警无法避开的“难题”,它主要集中在邻里矛盾、债务还贷等引发的纠纷,不少是复杂的“顽疾”。2020年底,辖区居民孙某向李纪友求助,称王某欠自己5000元,近三十年都不肯偿还。王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过,面对债务耍起无赖,让对方将自己房子拿走抵债。两人争执不下,引发冲突。

  面对这一棘手的纠纷,李纪友前前后后跑了近十趟,甚至平时出警路过王某村庄时,都不忘上门劝导一番。即使对方冷嘲热讽,李纪友也不急不恼,而是讲法理、说情理。最终,李纪友诚恳的态度打动了王某,这位远近闻名的“老赖”找了一份正经工作,分三次将债务偿还,孙某也只收取了小部分利息,双方握手言和。

  俗话说得好,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李纪友爱断一些家长里短的琐碎事,且每次都能断得明明白白,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李纪友总结出了一套独特调解法:坚持情法理相融合的方法,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去思考利弊,对于矛盾纠纷,他先用法律知识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开展,李纪友强化履职担当,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他调解纠纷数百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对于一时调解不了的问题,也是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