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圆紫色梦想:让乡村也有“诗与远方”

2021-06-21 1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地处沂山西麓,域内群山连绵。对于传统农业而言,这里是一片贫瘠之地。以沙壤土、淋溶褐土为主的土质,难以支撑农民丰收的梦想。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杨鹏)  潍坊市临朐县九山镇,地处沂山西麓,域内群山连绵。对于传统农业而言,这里是一片贫瘠之地。以沙壤土、淋溶褐土为主的土质,难以支撑农民丰收的梦想。

  换个角度看,这里又是一片富庶之地。临朐县的母亲河弥河发源于此,与弥河源头相伴的双雀山,险峻巍峨,是发展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

  高起点 高定位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独特的自然风貌,让我们有条件寻找到一条摆脱地区之间同质化、低端化恶性竞争的乡村振兴之路。”九山镇党委书记贺志健说。然而,要充分利用当地的好山好水,让九山镇变得与众不同,还需要一个支点。九山镇将这一支点选在了紫色的薰衣草上。

 

  2020年4月1日,恒信集团投资的薰衣草小镇暨文旅综合体项目在临朐九山镇正式开工。恒信集团董事长张玉强掷地有声的说“恒信正驰骋在冲刺千亿的赛道上,在聚焦地产开发业务核心的同时,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极拉动,大力发展产业地产、文旅地产正当时。产业地产板块和现有业务板块的‘双轮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实施,将是恒信早日实现千亿规模的重要引擎和支撑。”

  薰衣草特色小镇是恒信集团进军文旅地产落下的“第一子”,同时也标志着恒信集团在聚焦住宅开发主营业务之外,在康养、商办、酒店、文旅等产业方面均已有实质性项目和载体,其产业发展战略驶入快车道。

  据悉,薰衣草小镇总规划面积达52.88平方公里,核心区8.5平方公里。最新消息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核心区计划投资50亿元,核心区开发周期预计为5年,手笔之大,着实令业界为之侧目。

  经过多年培育,恒信·薰衣草小镇每年的6月,这里就变成了薰衣草的海洋,一座座石房子点缀其间,花香阵阵,景色宜人,引来八方游客。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在恒信集团产业板块副总裁李健看来,薰衣草小镇的价值远不止于招揽游客。他们要做的,是以薰衣草种植生产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三产有机融合,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乡村投资,一要耐心,二要细心。乡村的产业不足、基础设施不足、人才不足,任何一个问题都非一朝一夕能解决,必须要有耐心。”李健说,“细心指的是,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社会发展趋势。社会消费升级大潮已至,百姓对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以前大家想的是怎么吃饱、吃好,现在想的是怎么能过上幸福、健康的生活,文旅产业、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黄金期。”

  有了这样的认识,规划变得很清晰:一产为先导,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二产促增值,建成薰衣草加工体验中心,发展精深加工;三产共联动,依托周边齐长城、温泉等旅游资源,建设薰衣草特色景区,培育“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多种业态,实现产业多层次、多环节增值。

 

  恒信筑梦 打造“诗与远方”

  美丽风景如何变成“美丽经济”?偏远山区如何找到特色产业?好创意如何落地成为好产业?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成为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升级的重要载体。能否赶上消费升级的大潮,让山水田园成为当代人渴望的“诗与远方”?除了加大规划力度,还需引入各方力量,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不仅可以将农业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且有利于农村人气和资源要素的重新聚集,有利于促进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极佳支撑点。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621664533965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