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潍坊开幕

2019-04-28 1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传承和创新,是工艺美术永恒的话题,值得每位工美人孜孜不倦的弘扬发展。4月27日,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风筝文化文创作品展在“世界风筝都”山东潍坊开幕。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兄弟省市,省内各市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及从业者齐聚潍坊,共襄“山东工美”文化盛会,共话鲁派技艺传承振兴,共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工艺美术改革发展成果。

  鲁网潍坊4月28日讯 传承和创新,是工艺美术永恒的话题,值得每位工美人孜孜不倦的弘扬发展。4月27日,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风筝文化文创作品展在“世界风筝都”山东潍坊开幕。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兄弟省市,省内各市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及从业者齐聚潍坊,共襄“山东工美”文化盛会,共话鲁派技艺传承振兴,共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工艺美术改革发展成果。

  多方助力 助推工美行业融合跨越式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有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省派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陈强,潍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苏立科,潍坊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刘建国,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潍坊市人大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明亮,山东省轻工联社党组书记、主任邱青森,山东省轻工纺织工会委员会主席袁宗贵,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走向世界杂志社社长刘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葛玉芝,省人大常委、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李伟,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秘书长靳晓华,潍坊市工业促进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福臣以及各地市联社(行办)、协会、学会、专业委员会负责同志等。开幕式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主持。

  本届展会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潍坊国际风筝办公室共同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特别协办,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各市工艺美术协会(学会)、省工艺美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协办,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承办。

  作为山东工艺美术行业最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会,本届博览会设800个标准展位,总面积近17000平方米,对工艺雕塑(微雕、玉雕、木雕、石雕等)、漆器、珠宝首饰、内画、琉璃、紫砂、美术陶瓷、金属工艺品、红木艺术家具、抽纱刺绣、地毯挂毯、民间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工艺花画、工艺礼品、民间民俗旅游商品及其它工艺品种以及非遗类、文创类等近2000件优秀展品进行为期4天的展览。

  砥砺前行 擦亮“山东工美”靓丽名片

  工艺美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绚丽瑰宝。山东省是工艺美术大省,承载着齐鲁久远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当前,山东正在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省委省政府对传统文化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培育和扶持政策,为保护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技艺、促进工艺美术传承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省先后培养了3位亚太手工艺大师、2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66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等工艺美术高端人才,为齐鲁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壮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逾千件独具特色、美轮美奂的工艺美术精品,汇成了“山东工美”一张亮丽的名片,充分展示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工艺美术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齐鲁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山东工美的独特魅力。

  内容丰富 搭建行业创新发展新平台

  “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反映了不同时代和一个国家、一个地域的鲜明特征。本届展会对山东“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传进一步确认、尊重、传承、弘扬,让我们共同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倡导者、传播者。

  全国风筝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展:进一步挖掘提升世界风筝都的品牌价值,发扬光大积极向上的风筝文化,推动风筝文化产业融合跨界发展,在此展区得到充分了展现。

  第二届中国(潍坊)传统风筝扎制大赛:按要求,参赛作品应完成扎制、裱糊、绘画整套工序的完整成品,并能成功放飞(龙串风筝除外),对提升传统风筝扎制技能,传承弘扬风筝文化,促进风筝产业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传承人现场技艺表演:特邀请了我省有关面塑、刺绣、琉璃灯工、核雕、黑陶硬刻、剪纸、锲金画等传承人现场技艺表演,切身感受制作技艺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互动性与参与性。

  山东工美2017/2018年度精品推荐认定和展示宣传:本展区精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创作核心,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新时代风采,构思新颖、技艺精湛、具有创新意识,申报作品必须为本人2017—2018年底创作的原创实物作品,并以作品落款时间为准,保证未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工艺美术行业高峰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岸瑛,为从业者探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之路》,传统工艺要传承,更要创新,

  引入新时代我国传统工艺振兴之路的几点思考,使创作者思想上的得到提升继而促进手作的升华。

  工艺美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及申请专利咨询:保护知识产权,有利于调动工艺美术创作的积极性,致力于保护权利人在文化创作领域的智力成果;申请专利也是对创作者创作成果的一种保护。助力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的保护意识。

  博览会各奖项的评选活动:从转变观念入手,强化对设计创新战略性的引领,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人搞好设计创新工作。通过参展评奖活动,有力促进行业和大师及从业者的广泛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同时也大大激励创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使不同层次从业者的声誉和作品附加值都得到全面提升。

  展区各具特色 精品华彩呈现

  本届展会设置了十二大展区:国际工艺美术交流展区;国家、省市级特色区域展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作品邀请展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名人作品展区;兄弟省市工艺美术品交流展区;全国风筝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展区;第二届中国(潍坊)传统风筝扎制大赛展区;山东工美2017/2018年度精品展区;省工艺美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展区;红木艺术家具展区;民间民俗旅游商品展区;大中院校师生设计创意作品展区;山东传统工艺美术技艺表演区。

  山东工美将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文化发展战略,聚焦工艺美术主业,致力打造更加宽广的工艺美术服务平台,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摄影 毕冉)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