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文展会·第四届民博会今日开幕 海量图片带你直击现场

2019-04-19 17: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9日,正逢人间四月天,中国画都潍坊的大家小巷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名画、名瓷、紫砂、雕塑、民间工艺品……本届文展会不仅规模大、档次高、亮点看点更是十足。

开幕式

  鲁网潍坊4月19日讯 (记者 张盟)4月19日,正逢人间四月天,中国画都潍坊的大家小巷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名画、名瓷、紫砂、雕塑、民间工艺品……本届文展会不仅规模大、档次高、亮点看点更是十足。

  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主会场展区面积达40000平米,将突出展示第九届中国画节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以及第十二届文展会九大板块等相关内容。

  第九届中国画节

  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近万福作品参展 

  本届画节采用方阵式布局,由学会方阵、院校方阵、学术方阵、名家方阵、专题方阵以及综合方阵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组成。初步统计今年中国画节参展作品共有8000余幅,参展画家达3000余人,名家大师200余人。 

  学会方阵包括大美中国·壮丽山河——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工在当代·致敬经典——中国工笔画学会经典学术作品展和中国女画家协会作品展三大展场;院校方阵全面展示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天津美院等各大美院的中国画艺术教学成果,全面展示天津画院、江苏画院、福建画院、广州画院、广西书画院、四川诗书画院、甘肃画院、重庆画院、山西画院、山东画院等十大画院的艺术风采;学术方阵由时代新风·中国方向——方向都市水墨作品展、时代新风·水墨新境——刘西洁、方土、张望新水墨作品展、传承开拓——全国中青年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学术一百——百名山东省中青年画家中国画作品展等学术性展场组成;名家方阵由时代经典——全国中国画大家作品展和中国画名家的个展组成;专题方阵由时代新跡·花间逸趣——全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时代华章·格物求新——全国人物画名家邀请展、时代新跡——全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及两岸四地——港澳台和大陆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等专题展场组成;综合方阵由全国各地艺术机构、画院等推荐的艺术家个展、联展及题材专题展组成。力争把本届中国画节办成公益性强、学术性高、受众面广的一届高水平的中国画艺术盛会。 

  第十二届文展会 

  板块特色各异 创意展览多元化 

  第十二届文展会主要包括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重点文化企业展、亚洲文化创意设计展、木艺匠心红木展、尼泊尔唐卡艺术展等内容,并在鲁台会展中心设立文化艺术互动区,组织广场雕塑展等活动。 

  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展区面积4000平米,设置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专题区域。展示国内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等专业院校93件作品,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国立群山大学艺术学院的45件作品,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的40件作品,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工艺美术学院35件作品,以及俄罗斯的15件作品,共计228件不同艺术风格的当代艺术精品。由中央美院成立策展团队负责总策划,每个国家策展相对独立,既体现个展独特性,又使整个展区有效融合。展览突出各类当代艺术作品创作手段、材料媒介、创作地域的不同,体现艺术的多元性与“和”的包容性。 

  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展区面积5000平方米,分形象展厅4个,特装展厅10,标准展位40,100余位陶瓷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参展的国家级大师16人,其中江西省景德镇组团10名大师参展,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戚培才、蓝国华等实力派陶瓷艺术家以及中国紫砂艺术院校派大师、宜兴彩陶创始人邱玉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玉岭等。整个展览省级以上工艺大师占65%,体现了整个展览的艺术性、学术性。参展作品来自江西省景德镇、江苏省宜兴市等11个省市,涵盖了国内大多数窑口和主要陶瓷艺术产区,展览陶瓷陶艺作品达10000件。 

  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展览面积500平米,以世界多样性文化的创意故事为主题,旨在通过活态展演和立体空间展示,交流分享世界多样性文化的创意故事,展现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的科学文化价值,携手城市间文化融合,推进潍坊创意城市建设,提高我市国际影响力与文化美誉度。已确定出席并完成出行手续的国外城市有韩国利川、沙特阿尔阿萨、保加利亚葛布欧瓦、菲律宾碧瑶和墨西哥圣克里斯托瓦尔5个城市。阿富汗巴米扬、伊朗伊斯法罕、丹麦哥本哈根、埃及阿斯旺、埃及开罗、刚果卢本巴希6个城市已确定出席。国内已确定出席城市和地区有景德镇、苏州、杭州、北京、澳门,其中景德镇、苏州、杭州、北京四个城市参展。展览内容包括:一是创意城市长廊。通过不同的文化符号和标志性造型,展示24个参展城市文化特色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创意成果。二是活态文化空间。分别运用潍坊风筝、景瓷、杭绸、苏绣等文化符号,强调历史感与现代感的结合,体现创意城市的发展理念。展区大门运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标识设计而成,形象表现创意城市主题。通过展区内不同的手艺表演,展现人与物的文化观照和艺术对话,解读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对于城市发展的人文价值和科学价值。 

  亚洲插画年度大赏暨泰山设计杯文创作品邀请展。邀请来自台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亚洲插画年度大赛”优秀作品以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参展,充分展现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 

    大师现场“秀”绝技,民俗文化展魅力

  本届博览会面积4000平米,规划设计了八个特色鲜明的主题展区。分别是:匠心独运、画说乡愁、五彩缤纷、雕刻时光、指尖传奇、墨砚留香、薪火相传和流光溢彩。内容涵盖彩塑、年画、刺绣、麦秆画、砚雕、社火脸谱、金瓜香包、鸡血石雕、唐三彩、漆器、剪纸等五十余项民间艺术种类,其中重点突出潍坊民间文化名片年画、风筝、核雕、剪纸等内容。同时,在展区的中心位置单独规划60平米互动展区,组织包括木版年画、剪纸、鲁锦、刺绣、天津泥人等十余个不同类别的民间艺术家进行现场创作展示,提高展览的参与性、互动性。 

  参展的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协山花奖获得者80余人,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有流派传承的民间艺术门类项目40余种。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将出席本届博览会。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4196471118092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