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14名潍坊盲校志愿者走进养老院为老人按摩

2019-04-26 14:14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5日,气温较前几日下降了不少,而潍城区康家老年公寓却来了一群温暖的“天使”。当日,潍坊盲童学校中专部的14名学生为这里的老人们按摩,陪老人聊天,整个养老院里较往日更加热闹,充满了生气。
     

 

潍坊盲校的学生在为老人按摩。

    4月25日,气温较前几日下降了不少,而潍城区康家老年公寓却来了一群温暖的“天使”。当日,潍坊盲童学校中专部的14名学生为这里的老人们按摩,陪老人聊天,整个养老院里较往日更加热闹,充满了生气。

    老人特意换上新衣

    25日,潍坊盲校中专部的学生们一早就起床,把装备收拾好,期待能够给老人们带去满意的“服务”。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康家老年公寓,此时盲校的学生们早已等候在此。他们身穿红马甲,拎着折叠的按摩床,在和老人交流。

年过八旬的杨德清老人特意梳了梳头发,换了件新衣服。她说,第一次享受这么高级的上门服务,觉得有些激动,所以要打扮打扮。中专部二年级班长付庄庄先问了问老人身体状况,然后开始给她做头部、面部按摩。“对待爷爷奶奶要温柔一些,手法上更要注意,不能太用力。既得让爷爷奶奶感到舒服、放松,又得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付庄庄说,来到养老院见到这里的爷爷奶奶心里感觉暖暖的,像是在自己的爷爷奶奶身边一样,特别亲切。

其他几名盲校学生也开始工作起来,他们分别为不同的老人按摩。有的给老人按摩手指、有的给老人按摩颈椎和背部,有的给老人按腿,按照老人们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专项服务。

    能回报社会很骄傲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名盲校学生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名学生叫林超,跟其他盲校学生不同的是,他是后天引起的视力问题。林超告诉记者,他本来身体非常好,曾就读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大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变化。

    “那场车祸不仅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因为脑部受损视力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车祸后我在家里躺了四年,整个人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后来家里四处打听,让我去潍坊盲校读书。来到潍坊盲校后我才慢慢对生活恢复了信心。”林超说,出车祸之前他就比较喜欢给人按摩,来到潍坊盲校后,他开始学习专业的中医按摩,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这次能有机会来到养老院给老人们按摩,林超非常激动。他说,自己是残疾人,曾经受到过社会各界的帮助。如今能够有能力回报社会,是自己价值的体现。

    今年19岁的王超龙一边给老人做腿部按摩,一边对记者说,自己视力不好,从小到大都是受别人照顾。如今,他有了一技之长,能够“被需要”他感到很骄傲。

    公益活动学会感恩

    康家老年公寓共有六十余名老人,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他们十分期待。“社会上的各种义工组织经常来我们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为老人理发、包水饺、打扫卫生,让我们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康家老年公寓金院长表示,盲校学生来给老人们按摩还是第一次。

    今年87岁的谭秀兰腿部受伤,只能坐在床上,盲校学生田乐正在给她做手部按摩。“这个孩子真好啊,以后没事经常来玩啊。”谭秀兰摸着田乐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金院长说,每次志愿者们来,整个养老院里都十分热闹,老人们也很喜欢和这些孩子们聊天。这些盲校学生本身也需要社会的关心,他们能够主动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确实很让人感动。

    潍坊盲校课程处主任程建华介绍说,之前学校也曾组织学生到社区、派出所等进行公益活动,这既是感恩教育、也是社会实践课程。希望学生们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更加懂得感恩,自身也能得到锻炼。本报记者 王叶妮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