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红色珍邮展“走向复兴”亮相文展会

2019-04-22 09: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鲁台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鲁网潍坊4月22日讯 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鲁台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贺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讲话并宣布节会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中国光大集团原董事长唐双宁,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龙瑞,市领导苏立科、张新强、李平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初宝杰主持。

    

  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展会现场。在行至重点文化企业展区时,由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和中汇文化联合举办,北京盛藏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走向复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票展”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2019年是伟大祖国70岁生日,作为历届展会中唯一一家“红色主题”邮票展,鲜艳的国旗红背景墙衬托着英勇的革命前辈挥舞着红旗冲锋向前的浮雕,天安门城楼、华表、故宫等具有中华民族象征的文化元素以及航海、航天等具有时代性的重大科技成就元素精彩分呈,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拍照,为祖国母亲的光辉发展历程骄傲!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初宝杰(右)中汇文化董事长刘怡(左)

  作为国家的名片,邮票是弘扬民族精粹的重要宣传载体,承载着国家各历史时期的精神文化,“红色主题邮展”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事迹,是独具特色的红色记忆。在本次邮展的压轴重戏——“全国山河一片红”、“全面胜利”、“蓝军邮”展柜前,领导和嘉宾驻足细看,聆听解说员介绍珍邮的价值变化、与历史发展的密切关系,对邮票收藏给予肯定和认可。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邮票展区

  本次参展价值最高的是“小一片红”,成交价517万元。该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票面中的中国地图绘制不准确,遗漏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刚发行即被叫停,存世量非常稀少。 “大一片红”,于2018年拍出了1380万元一枚的价格,成为华邮新贵。参展的“全面胜利”邮票成交价138万元,“蓝军邮”成交价270万,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与经济价值。这些国宝级珍邮的展出,成为集邮者和文化爱好者争相一睹为快的聚焦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观看珍邮

  展厅内,以时代背景为载体,近千枚红色邮票以“邮票+文字介绍”的画展形式整齐呈现,供参观者近距离了解。革命功勋邮票、政治事件邮票、重大经济科技成就邮票......,一枚枚邮票以时间为轴,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新中国在1949-2019七个十年中的风雨历程和时代风采。

   

  “走向复兴”、“长征英雄”、“抗战大阅兵”等极富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红色主题精美邮册展柜也成为一大亮点,引起广大观众的瞩目和青睐。

   

  记者还发现,除静态邮票展及讲解员的讲解外,展厅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展出邮票的知识介绍,详细解读邮票上所展现的国家发展脉络与历史意义,使本次展览成为一次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广大民众爱国主义热情的红色经典教育活动,邮展负责人表示:“红色文化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走到现在不可分离的一个根,它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

   

  无论是年代感强烈的主题展区,还是多样化呈现形式,都让整场邮展独具一格,吸引大量参展者围观。

  承办方盛藏文化总经理曹旺在接受采访时说:“历时11年的连续举办和发展,源于山东本土“传统文化节日”的文展会,已经被公认为是连接全球文化艺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活动。策划本次“红色邮展”,首先是从两家主办方业务范畴和品牌定位入手,以文展会“国际影响力”为对标,对宏观背景、微观环境进行全方位调研,最终选择用这近千枚的邮票展出来庆祝建国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播红色革命文化,同时,也是为了呈现一场致敬历史、热爱祖国、具有红色文化教育意义的展览活动,这也是主办方参展的初衷。”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中国文化,展出邮票上那些波澜壮阔的建国史画卷,将激励更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