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以政务公开促垃圾分类积极构建品质城市

2021-01-12 0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鲁网1月12日讯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潍坊市奎文区将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以政务公开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强化政策解读,创新公开方式,推进建立全过程、全区域、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及时宣传解读。先后研究制定了《奎文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奎文区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奎文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8人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召开,就奎文区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详细解读,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科技政策,注重系统推进。探索可回收物处理新方式,2019年11月份,区政府洽谈引进“爱回收”项目,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今年计划在全区682个小区全部安装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预计安装800多台套。目前,已在160个小区安装321台智能回收机,拥有近5万名用户,全部运行,每月回收可回收物近300吨。

 

  三是多维度公开,提升参与意识。通过新闻媒体、“门前五包”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信息,广泛动员辖区企业、沿街商户、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分类工作。组建垃圾分类讲师团,对试点小区和单位进行知识宣讲和现场指导,并以“红色物业”为依托,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工作人员、楼道长等人员,开展分类志愿宣讲活动。在试点小区、公共机构悬挂宣传横幅260余条,发放《城市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白纸》1万余份。通过多元化宣传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兴趣意识、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