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州: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1-01-09 09: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门的邻居把许多杂物堆放在家门口,造成我们出行特别不方便,这个可以进行维权吗?”

  鲁网1月9日讯  “对门的邻居把许多杂物堆放在家门口,造成我们出行特别不方便,这个可以进行维权吗?”1月8日,在潍坊青州市谭坊镇司法所内,村民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法律情况。“我们不仅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如果需要我们也会当面调解,还可以为村民联系法律顾问。”所长李友文介绍说。

  为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水平,潍坊青州市从基础设施、业务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提升基层司法所和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手头上”,走进百姓“心坎里”。去年来,该市各司法所参与指导调解社会矛盾2424起。

 

  “软硬兼备”促基础设施上档升级。全面提升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水平,对办公场所、业务用房、功能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13个司法所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标准。高标准打造13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85个“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多项法律服务职能整合纳入其中,为群众提供“坐诊式”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制定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采取平时督查、年终检查的方式对目标管理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严格考评,确保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强兵强将”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长在基层法治建设中“领头雁”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配齐配强13个镇(街道)司法所长。按照至少配备3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标准,不断充实司法所人员力量,优化人员配备。推动司法所和辖区内的法律服务所“两所共建”,鼓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目前,5个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已合署办公,有4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担任法律顾问。

  “多管齐下”助推法律服务提质提效。加强专职调解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专职调解员队伍,全面深化“山东智慧调解”应用水平,积极打造“一站式”调解平台。并逐步规范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信息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及时准确录入辖区内基层工作数据。此外,推动落实司法所长列席镇(街道)党政工作会议制度,指导司法所参与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去年共列席基层政府工作会议23次,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建议、意见32条,参与重大决策、合同、文件合法性审查42次。(通讯员 史海莹 陈洪帅)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