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8潍坊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01-08 10:49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小组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民生,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1月6日上午8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02件。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小组和广大市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情系民生,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1月6日上午8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02件。按照《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359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49件,小组提案4件,委员提案306件。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43件提案,作为委员建议或来信处理。现将有关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围绕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占立案总数的23.4%。内容涉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壮大农业“新六产”;发展新业态社区品牌体验店,打造优质农产品生态价值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农村土地流转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青州蜜桃品牌保护与品质提升;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活力;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全力推动潍坊制造业提质升级;打造众创空间,助推活力城市建设;加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助推产业强市建设;推进县域设备制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商业运作模式,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助推“四个城市”建设;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设立潍坊“科技银行”,助推“产业强市”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常态下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促进我市乡村旅游业上档升级等。

  围绕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15件,占立案总数的4.2%。内容涉及: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新形势下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力量;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破解“引才、留才、育才”难题,助力“四个城市”建设;规范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委托和车辆损失委托等。

  围绕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47件,占立案总数的13.1%。内容涉及:创建品牌文化,助推“文化名市”建设;加强村落民居文化保护;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倡导全民阅读,提高市民素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风筝品牌,推动“文化名市”建设;注重在城市建设中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城市规划建设要注重利用地方文化元素;建立潍坊金石文化馆;建设公共图书馆乡镇分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社会创新活力;加大潍坊在中央和省级电视媒体上的宣传推介力度等。

  围绕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的提案191件,占立案总数的53.2%。内容涉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创新实用型人才;加快推进公办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全面振兴我市中医药事业;落实分级诊疗,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普及急救常识,提高公众急救能力;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基础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抗生素管理;用好医保杠杆政策,促进基层卫生发展;强化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加强餐饮业外卖管理;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慧城市;规范路口建设和交通设施设置;打通城市断头路,提升市区微循环体系;加快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和健身场所建设;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助推“品质城市”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等。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2件,占立案总数的6.1%。内容涉及:加强雾霾治理;推广透水路面材料,助推海绵城市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潍坊;控制和治理农业与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回收;提升“品质城市”建设,优化城区景观河道水质生态功能;提升峡山水库水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有效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等。

  本次会议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立案提案呈现出“四多”特点:一是上承十九大精神、下接地气民意,讲政治、惠民生的提案多。二是聚焦“四个城市”建设,紧扣大局谋发展的提案多。这方面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80%以上。三是关注“三农”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的提案多。这方面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10%以上。四是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会前提交提案多。大会召开前收到提案近200件,比十三届一次会议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已对多数立案提案及时进行了转办。对已经立案尚未转办的提案,近期将转交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委员。对提案统计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作为本次会议提案,予以审查立案,并及时转交有关单位办理。


初审编辑:纪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