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8潍坊两会 > 热点聚焦 > 聚焦头条 > 正文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07 16:19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亮、毛秀凤、顾建华、张新强、范福生分别与潍城、安丘、临朐、寿光、诸城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亮、毛秀凤、顾建华、张新强、范福生分别与潍城、安丘、临朐、寿光、诸城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孙明亮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握准确,贯彻落实到位。第一,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让人身有同感、倍受鼓舞。第二,谋划工作科学务实。提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着力抓好四项工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三,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提升政府效能、突出专业能力、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潍城区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下步继续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挖掘潜力,攻坚克难,加快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为打造“四个城市”、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毛秀凤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对今后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可行,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我市的工作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的好报告。一是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二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项目规划建设,加强县乡公路的维护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城乡路网。三是要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统一部署调度,高标准进行棚改规划,充分利用新政策,抢抓发展新机遇,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四是要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会展业做大做强。五是要加快推进食品谷建设与发展。建议在理顺体制机制、突出平台建设、加强宣传推介、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破解问题之策,推动食品谷加快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顾建华说,报告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的战略布局,也体现了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担当情怀。临朐要紧盯目标抓落实,按照“一群两区”目标定位,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位居前列这一目标,凝心聚力、加快发展。要围绕项目抓落实,继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要求,培植大产业、抓好大企业、抓住大项目,进一步缩小差距、跨越赶超。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旅游富县”四大战略为重点,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增优势,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按照“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真正使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提高能力抓落实,坚持见贤思齐,向先进地区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切实提高创新突破。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扎实的作风抓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抓落实,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尤其是农村基层组织这个重点,保证既定的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张新强说,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发展取得的成就,科学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又对实现工作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来抓,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纳入“四个城市”建设的总布局去推进。二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的关系,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切实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正确认识产业融合的内涵和外延,把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略举措。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加快破除妨碍农业发展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体制障碍,在条件具备的村(社区)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的有效举措和实现形式,促进股权流转,优化内部激励,提升经营效益。

  范福生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把握大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特点鲜明:一是全。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系统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做到了全局把握,体现了全面担当。二是实。不管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还是安排部署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都很实在。三是新。谋篇布局新,思路举措新,报告的创造性、创新性很强。四是高。报告看大势,讲政治,谋全局,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问题。一是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融入到今后谋划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确定工作重点的方方面面。二是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三是加快推进“四个城市”建设。要充分释放产业、文化、活力、品质新动能。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四个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增强实体经济质量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初审编辑:纪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