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推进为青少年办实事

2021-05-21 1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市共青团扎实推进“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少年所盼精准发力,大力解决困扰青少年的烦心事、忧心事。

  鲁网5月21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市共青团扎实推进“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少年所盼精准发力,大力解决困扰青少年的烦心事、忧心事。5月2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新闻发布会,邀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共青团潍坊市委书记赵中国介绍了潍坊市共青团“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有关情况,并就9类37项实事清单创新做法以及下步工作打算等问题做了解答。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团市委结合实际制定的9大类实事清单,是共青团落实“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践行宗旨服务青年的生动体现,必将更好地团结凝聚全市广大青年,激发蓬勃向上的青春势能,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力量。

  9大类、37项实事:

  一、乡村振兴“青动力”计划

  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及村级团组织换届,推进好青年赋能行动,强化乡村好青年联盟作用发挥,加强政策支持,办好“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

  二、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

  实施青春社区共建集中行动,成立潍坊市街舞联盟、非遗传承人青工委,启动庆祝建党百年非遗作品征集活动,组织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深化牵手关爱行动,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行动。

  三、青年安全环保技能提升行动

  做好省市两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报备,实施安全环保理念“四进”行动,从“安全生产文化”角度切入,开展适合青年特点、适应生产要求的安全环保生产文化活动。

  四、校地合作青年“双创”行动

  开展高校学子潍坊行活动,深化“青鸟计划·潍爱唯才”青年人才招募行动,抓好青鸟驿站建设,实施校地合作乡村振兴青动力计划。

  五、优选潍坊“青年驿站”项目

  抓好平台建设,坚持优质服务,合力打造品牌,将“青年驿站”建设成为服务学子就业的“暖心第一站”,各级团组织加大“青年驿站”宣传推介,让更多求职学子了解驿站、入住驿站,以“青年驿站”为纽带,增强青年学子与城市的情感粘性。

  六、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

  抓好“希望小屋”建设,实施中长期陪伴—阳光雨露计划,开展心愿直通车少年儿童关爱行动。

  七、“青春有潍·红心向党”青少年宣讲教育行动

  开展书记讲团课活动,举办青年典型事迹分享,开展“精品思政课”云上展播,建立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讲解岗,开展宣讲“双进”行动,组织青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增进爱党爱国情感。

  八、青少年成长发展护航行动

  构建“团教法社”四位一体青少年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开展“彩虹伞”青少年法治自护教育活动,建设青少年阻泳志愿者队伍,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精准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畅通青少年利益倾听途径。

  九、红领巾校外劳动实践提升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联合潍坊市教育局等部门设立课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潍坊市乡村好青年、青年企业家等资源优势,在农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园区等场所,建设课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免费向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开放,广泛开展劳动实践、岗位体验、研学服务等活动,着力强化劳动实践,帮助少先队员树立劳动最伟大、劳动者最光荣的意识,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下步,团市委将对标“十四五”时期全市重点工作,围绕市委“112345”工作思路和“一万亿、二线城市、前30强”的发展目标,把为青少年办实事融入到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中,让更多青年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团结广大青年投身到潍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