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权威政策发布

2021-05-19 1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第2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第2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相贤,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加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曹俊勇,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丛兴军,安丘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贺纯栋,奎文区广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波,昌邑市北孟镇党委书记马梓珺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同样,潍坊市,“停车问题”一直也备受市民关注,为解决老百姓的这个“心病”,潍坊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史力行,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在全市范围内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服务。这项措施的推行,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解决市民身边的“难事”、“烦心事”,开出潍坊“治理方”,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于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市里专门成立了“全市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领导小组,本着“先上后下、先公后民、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构建了“系统完备、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停车运转体系。

  目前,正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各县镇街;先公共场所、后民营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先大场所、后小场所;先条件成熟的、后推进困难的”“五先五后”策略逐次推进,实现市、县、镇中心区域道路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其中,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57295个、道路停车泊位159276个)。

  01、先行先试,让市民“舒心”

  日前,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印发了《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实施意见》,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各级各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快速推进、真抓实干,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先期打造了以新华路段、潍坊市政府院内、奎文区政府院内、潍柴南停车楼及厂区内部等为代表的示范区域。在短时间内梳理出了全市216571个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其中,市交警部门已在中心城区130条道路新施划路内停车泊位10352个,新设置停车标志标牌216套;市城管部门已协调开放市直和市区、市属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9000个;奎文区在有序推进停车场开放基础上,组织开展“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工作试点;高新区已完成潍柴、歌尔、昌大、中百4个大型企业协调工作,免费开放停车泊位2618个;潍城、坊子、寒亭等地积极做好辖区内停车泊位施划、标志标牌安装等工作;其他县市也都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制定了意见、实施细则,积极推动辖区内限时免费停车工作。

  02、整合资源,让市民“安心”

  “规划先行、资源跟进”,停车资源问题是加快推进公共停车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在广泛排查摸底、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整合“五种资源”,分别是:

  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资源。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开放现有停车泊位,带动其他公共场所有序开放。

  二是城市道路资源。坚持居住量与道路停车相匹配的原则,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经营秩序、车位周转使用率等因素,科学合理制定限时免费停车政策,积极稳妥、批次推进。

  三是医疗卫生场所资源。聚焦医院停车矛盾,统筹考虑周边单位、居民小区车位数量、安全稳定、正常医疗秩序等因素,推动医院与周边有共享停车条件的单位、小区结对合作,最大限度缓解白天就医停车难、夜间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四是学校资源。在保障校园安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推动学校利用现有适宜停车资源(其中小学仅开放适宜的地下停车场)合理安排时段,开放停车,成熟一处、落地一处。五是其他优质场所资源。大型商超、企业等其他场所要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秩序的基础上,积极跟进,最大限度开放内部停车资源。

  03、科学施策,让市民“顺心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规划、部署,我们将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先期在中心城区率先启动,其他县(市)参照执行逐次推开。原则上机关事业单位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自下午下班30分钟后到次日上午上班30分钟前免费开放。城市道路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交通流量,科学合理确定限时免费路段。总体设想是,既满足群众的合理停车需求,又兼顾正常的办公、交通秩序,制定合理化、科学化、灵活化的限时免费时段分配措施,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高效率地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

  04、齐抓共管,让市民“放心”

  针对群众关注的开放后续管理问题,我们主要构建了“三大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形成多部门协作的一体化运行机制,为科学推进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夯实了基础。公安机关、城管部门负责加强对道路乱停乱放、超时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公安机关负责完善巡控机制,重点打击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置停车刮擦等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消防救援部门负责指导建立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监督各开放停车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发改、财政部门负责研究制定公共场所超时停放车辆有关管理办法。住建部门负责协调解决小区内部停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人防部门负责单建人防工程时,优先将平时用途设计为地下公共停车场,供市民平时停车。市政府热线办负责建立群众诉求反馈机制,及时将市民的意见、建议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

  二是建立配套设施联防服务保障机制。坚持“开放优先、管理到位、服务保障”的理念,指导各开放公共场所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从管理、设施、人员等各方面进行隐患排查,配齐监控、门禁、消防等必要安防设施,配强保安员、管理员等安保力量,细化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市民停车安全。

  三是建立科技支撑大数据保障机制。着眼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高效的停车服务,我们善用大数据提升管理力,市大数据局和公安机关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城市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高效、高质地建设“智慧停车服务平台”系统,实现各停车场所数据共享、共联、共通,为城市一张网管理提供服务基础。尽早、尽快实现与“爱山东•潍事通”“城市大脑”的数据对接,建设数据开发智慧停车地图模块,实现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引导、网上提醒预警等服务功能,提升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效能。(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