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在潍坊商校举行

2019-06-02 09: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6月1日,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改委等37个部委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顺利举办。此赛项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70支代表队,共280名选手参赛。这些参赛选手均是从各省(市)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最终青岛市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商业学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成都市蜀兴职业中学、合肥工业学校、博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七所学校的代表队获得该赛项一等奖。

  鲁网潍坊6月2日讯 (记者 邢钰田 通讯员 赵涛)2019年6月1日,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改委等37个部委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顺利举办。此赛项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70支代表队,共280名选手参赛。这些参赛选手均是从各省(市)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最终青岛市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商业学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成都市蜀兴职业中学、合肥工业学校、博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七所学校的代表队获得该赛项一等奖。

 

开赛式现场

  6月1日上午8时,大赛开赛式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隆重举行。赛项执委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勇,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调研员吕序锋,分赛区执委会副主任、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友礼,赛项执委会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培训部副部长王小兵,赛项专家组长、广东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院长林海,赛项仲裁组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汉文,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中升出席活动。潍坊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广敬主持开赛式。

 李广敬主持开赛式

  仪式上,吕序锋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山东教育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有力支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2018年,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进一步推动山东职业教育现代体系建设再出发,依托职业院校,计划用五年时间培养10万名“齐鲁工匠”,山东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吕序锋指出,此次大赛能由山东省承办,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大赛承办方定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深度、有质量、有特色的赛事,以完美的工作业绩回馈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与厚爱。

 

吕序锋发表致辞

  随后,王小兵发表讲话。他强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在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专家组研究制订竞赛规程,规范比赛;协办企业研发技术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作为承办学校,在设备设施,场地环境设计,精心服务等方面也做了很多细致周到的安排,落实了赛项执委会的工作部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王小兵发表讲话

  根据国赛组委会的部署,王小兵还向参赛领队师生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管理,安全第一,尤其是在食宿安全方面,保证参赛师生人身安全及其他安全;其次要服从赛项执委会安排,充分利用技能大赛平台,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广泛交流,多做积累;最后要进一步强调赛风赛纪,突出讲诚信,讲道德,守纪律,严格遵守赛项规程,做到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一旦出现争议,应按照程序及时向赛项仲裁反映并积极配合,妥善解决。

 

开赛式现场

  最后,刘勇宣布大赛开赛。

 

刘勇宣布大赛开赛

  开赛式结束后,按照赛程,经过检录、一次加密、二次加密等环节,比赛选手进入正式比赛,先后完成网店开设装修、网店客户服务、网店推广三项竞赛内容,大赛在安全、有序、和谐的氛围中顺利完成。

 

信息检录

 

选手通过安检区

 

二次加密抽签

 

大赛现场

  6月1日20时,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闭赛式在潍坊市鸢飞大酒店举行。除应邀参加开赛式的领导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白汉刚,赛项裁判长、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校长江学斌,赛项监督组长、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分院院长任泰明一同出席闭赛式。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新闻媒体和赞助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仪式。闭赛式由孙中升主持。

 

闭赛式现场

 

孙中升主持闭赛式

  刘勇代表赛项执委会做赛项总结,他指出本次大赛主题明确,政治站位高;专家团队素质高,执裁经验丰富,专业水准高;承办院校、协办企业全力以赴,团队高效,高质量完成了筹备办赛工作;参赛院校师生积极参与,匠心筑梦,充分展示了电商学子的职业风采。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可以说是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通过大赛,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刘勇在闭赛式上做赛项总结

  江学斌为大赛作了精彩细致的点评,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电子商务大赛是电子商务专业最具权威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大赛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引领和促进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对于全面提升全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大赛命题对接产业前沿,全面考察选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突出先进性和实用性,比赛内容中网店推广模块的设计成为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在比赛中使用仿真主流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广算法,找到了一条中职电子商务专业推广技能培养的新路。大赛裁判工作坚持公平公正的精神,大赛交流充分而热烈。同时,江学斌就比赛中存在的全国各院校间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理念与教学条件差距较大,部分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大赛教练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练培养等建议。

 

江学斌在闭赛式上做赛项点评

  随后,江学斌宣布大赛成绩,大赛共产生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1项及14个优秀指导教师奖,青岛市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商业学校、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成都市蜀兴职业中学、合肥工业学校、博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七所学校的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

  大赛组委会为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最后,孙中升寄语大赛,祝愿所有前来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新的征程,让本届大赛成为友谊的桥梁和同学们放飞理想的开端。

  大赛为广大职业院校学生提供了展示知识和技能的舞台,充分弘扬了工匠精神,体现了职教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了劳动光荣、劳动者光荣、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更光荣的理念。

 

 

 

  闭赛式上与会领导向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