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 > 焦点新闻 > 正文

2019潍坊高考政策发布 新增公费医学生 3种照顾政策

2019-05-30 08: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9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

  ​​鲁网潍坊5月30日讯(记者 张盟)5月29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普通高考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高考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录取政策。

  一、2019年潍坊市普通高考基本情况

  1、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分开进行,考生可相互兼报

  2019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办法,即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报名、考试与录取工作分开进行,允许考生相互兼报。

  2、春季高考比上年减少540人,目前正在阅卷统分过程中

  春季高考已于5月11日至12日进行,潍坊市春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知识考试的人数为4149人,比上年减少540人。考区设在昌乐县,安排昌乐县实验中学、昌乐县外国语学校、昌乐县新城中学3个考点,共设147个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目前,正在阅卷统分过程中。

  3、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考生比上年增加1446人

  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我市夏季高考扣出高职(专科)单招等已录取的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63108人,比上年增加1446人。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142个考场,各级各类涉考工作人员近万人。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4、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全部使用全国卷

  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其中,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指综合科目,分综合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综合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全部使用全国卷。

  二、2019年山东省夏季高考主要政策变化

  启动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

  根据《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自2019年起,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公费专科医学生为3年制,每年培养计划300人。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

  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医学生。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公费专科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公费专科医学生就业工作,应结合公费医学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由县级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卫生计生部门组织公费专科医学生与定向县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

  三、普通高考录取照顾政策

  (一)下列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

  1.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2.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3.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4.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二)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录取:

  1.退出部队现役的;残疾人民警察。

  2.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

  3.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军人的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线的。

  4.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高校,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报考高校,按照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四、潍坊市服务广大考生的创新举措

  为了更好地适应我省普通高考改革发展的要求,为广大考生做好高考政策宣传和志愿填报指导提供准确、畅通的咨询服务渠道,潍坊市教育局在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招生考试机构和普通高中学校组建潍坊市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师队伍,现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布,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电话垂询。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