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州:“小网格”展现“大作为”

2021-09-17 16: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娘,你疫苗打了吗?”“血压控制的稳定吗?什么时候打疫苗叫我,我送你去啊。”

  鲁网9月17日讯  “大娘,你疫苗打了吗?”“血压控制的稳定吗?什么时候打疫苗叫我,我送你去啊。”为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连日来,山东潍坊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徐桥社区的芳华网格长们在妇联主席张林燕的带领下,上门入户,询问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并派专车接送老人到卫生院接种疫苗,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近年来,青州市妇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创新实施“村(社区)妇联执委兼任芳华网格长,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式,延伸了妇联执委工作触角,创新履职模式。截至目前,7000多名村(社区)妇联执委全部担任芳华网格长,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

  为了更好的发挥执委作用,青州市妇联将云门山街道8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合理划分为72个网格,根据网格大小配备1-3名网格长。由56名妇联执委带动32名热心社区服务的妇女担任正副网格长,统称芳华网格长,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文明创建、矛盾化解等职责,让妇联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把触角延伸到每一条街巷、每一户家庭。网格长每周至少到责任区内巡查一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一年来,为群众办实事1200余件,得到广泛好评。

  试点成功后,青州市妇联在13个镇街推广“妇联执委+芳华网格长”工作模式,在全市8960个网格中,配备芳华网格长10310名,7000多名妇联执委全部加入芳华网格长队伍,为妇女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奋勇争先,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壮大了基层工作力量,评出各级“好婆婆”“好媳妇”各130名,敬老好儿女758名,文明家庭494户,最美家庭60户,举办创建培训班和交流学习3000多次,建成“美丽庭院”17426户。

  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青州市妇联实施“执委项目领办与网格工作相结合、执委活动日与芳华网格长议事相结合”的“双结合”工作制度,制定详实办实事计划,每月集中讨论进展。各网格通过建立微信群、发放联系卡等方式,跟群众建立联系,做到“群众有所呼,网格长有所应”。根据各地用工情况和上级妇联发布的就业招聘信息,推荐妇女群众就业,发放各类招工信息2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2400多个。注重对农村贫困妇女、巾帼家政服务员的培训和扶持,共培训农村妇女1800余名、家政服务员1300人次。

  同时,为方便特殊群体,青州市妇联还建立了网格志愿者联系帮扶机制,全权代办养老和医疗保险交纳、高龄补贴、独生子女证办理等业务。开展“巾帼送暖”、“把爱带回家”等多项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为2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家的关爱。组织网格长学习婚姻家庭知识,成功化解网格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830多起。(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