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2021-09-17 15: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创建水平,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鲁网9月17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创建水平,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域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一、全域加压推进,深化创建共识。9月11日上午,奎文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对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上传下达、加压鼓劲,确保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个落实”。在全区上下树立了“一盘棋”思想,通过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模式,各部门不等、不靠、不推、不让,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在区属媒体开设“创建文明城市”专题专栏,以身边故事、新媒体讲述,激发群众创建自觉。各级各部门迅速传达市区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聚焦问题短板,发动机关干部、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楼宇园区宣传宣讲创建工作,激发全员参与热情。

  二、全面对照提升,补齐创建短板。各街道、各部门迅速行动,聚焦易反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集中开展以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窗口行业、线箱线缆、小区提升等为内容的整治活动,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整治活动400余次,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区综合执法局总结路边“小三修”经验,完善划线、作业服装、标识牌、电子编号“四个统一”管理模式,目前,已规范提升“小修便民服务点”64处,让创建和惠民“相向而行”。强化“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机制,开展“红马甲双捡”活动,让群众争当“主人翁”。加强重点部位交通管理,落实好限时免费停车,开展好“一盔一带、安全常在”文明交通行动,奎文交警大队加大“一盔一带”宣传教育工作,在辖区重要路口、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开展头盔免费发放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头盔佩带率。各级文明单位、窗口行业以分类举办普通话大赛为契机,扎实开展“微笑服务、情满潍坊”活动,发挥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效能。

  三、全面贯穿融入,提升创建水平。把发挥身边好人榜样作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切入点,通过层层推、层层选和学思践行方式,大力推进“奎文好人”“潍坊好人”推荐评选工作,截止目前,共评选出“奎文好人”20余人,“潍坊好人”6人,用身边好人讲好身边故事,用个人文明带动城市文明。总结提升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小区、园区延伸经验做法,依托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百姓茶社”宣讲、“和事佬”调解、社区精准帮扶等活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夯实创建基础;建设8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巷、街角公园,打造“生活化文明”场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擦亮“爱满奎文”志愿服务品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开展“店小二”助企、关爱环卫工人、有序停车劝导等特色志愿服务,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分头包靠相关社区,开展路口包靠、环境卫生清理、宣传引导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市民素质、城市文明“双提升”。

  四、全面保障落实,确保创建实效。完善区委常委包街道、副区长包部门、部门包社区、党员干部包楼院“四包”责任制,落实定时、定责、定岗、定人“四定”工作法,区级各领导带头分别到包靠街道进行督导检查,以身示范确保了工作落实。区里成立8个创建督导组,分片对8个街道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在微信群进行发布,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相关单位制定措施限时整改,截止目前,共下发《文明城市创建督办专单》19期,整改问题500余处。畅通“市民文明巡防”“文明城市创建曝光台”等监督途径,实行问题“台账化”管理,做到一线督导、现场整改、定期通报,真正改到底、改到位。同时,区创城办制定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迎查任务不落实的,依次由区创城办、纪检组织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进行追责,确保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双到位”,进一步激发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热情,真正实现文明创建为人民。(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