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为潍坊高质量发展引航

2021-09-03 09: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需深深扎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与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

  鲁网9月3日讯  推动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需深深扎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与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

  在潍坊市发布的《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把握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基建”发展,构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全省“新基建”先行区和示范区。

  基础设施是提升潍坊发展能级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而且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密切相关。规划纲要着重从4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谋划。

  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一方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效能,加快市超算中心、“物联潍坊”、5G基站建设,实现5G信号全域连片优质覆盖,打造全省“新基建”先行区和示范区。另一方面,实施融合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工程,开展新能源共性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提高新基建对智能电网、智慧交通、能源监管等领域支撑能力。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高速方面,推进济青中线、明村至董家口、潍坊港疏港高速等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2条以上高速”、中心城区与各县市区1小时道路通达。高铁方面,推动潍坊至董家口铁路、临朐至沂水铁路规划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烟高铁建成通车,构建1.5小时连接京津冀、3小时通达长三角的高效密集铁路网。机场方面,加快潍坊机场迁建,加密国内航线,开通国际航线,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型空港。港口方面,完成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工程,开展10万吨级深水航道预研,具备亿吨级货运量支撑能力;建设小清河海河联运枢纽港,打造省会城市圈黄金出海口。

  能源基础设施领域,一是强化电力保障,加大“外电入潍”力度,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中枢、500千伏电网为电源支撑、22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110千伏电网深入负荷中心”的智能电网体系。二是提高油气保障水平,推进潍坊港LNG接收站建设,规划建设黄潍输油管道复线项目,全面提升油气保障能力。三是强化新能源发展支撑,加快昌邑三峡300兆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在北部盐碱滩涂地区规划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储一体化基地;推行“光伏+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建设12座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200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和氢能示范城市。

  水利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水安全保障、水旱灾害防御、生态修复、水利信息建设四大工程,抓好胶东半岛战略水源地提质增容、临朐抽水蓄能电站等25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