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抓住关键 精准防控——潍坊市奎文区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11 15: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压实责任,抓住关键,精准防控,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

  鲁网8月11日讯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压实责任,抓住关键,精准防控,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落实属地街道、单位、社区和家庭“四方责任”,要求用人单位或者家属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居住地社区充分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在结束第一落地点集中隔离后对该境外返回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由区联防联控专班闭环转运到区集中服务点,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落实检测、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及时纳入本地疫情防控体系。

  加强重点地区入奎返奎人员的摸排检测。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采取微信推送、张贴公告、门口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引导入奎返奎人员向社区申报个人信息。同时,坚持集中推送与社区自主摸排相结合,压实街道、社区、单位、酒店宾馆等接待场所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管控。密切关注省内外疫情动态,对接到的协查指令、重点人员推送,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立即开展随访和核酸检测。注重区分分类健康管理,针对不同地区入奎返奎人员,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以及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全部追溯到位。

  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运动馆等公共场所、娱乐场所、重点场所人员健康监测和出入管理,全面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杀、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宣传发动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向社区报告,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冷链产品和进口货物防控,全面排查各环节安全风险隐患。

  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与辖区各医疗机构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和《加强发热患者管理责任书》。成立8个督导组,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首诊负责制,对发热人员进行登记、排查、转诊。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奎文区委指挥部统筹协调下,各街道、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细心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从白天持续工作到夜晚,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确保疫苗接种顺利开展。(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