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寿光实施蔬菜品牌提升工程带动产业提质、农民增收

2021-07-26 1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年年初,为推动潍坊寿光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寿光市委、市政府筛选确定了寿光全市10件重点突破事项、20项重大工程、50个重点项目,集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全市工作,进行攻坚突破。

  鲁网7月26日讯  2021年年初,为推动潍坊寿光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寿光市委、市政府筛选确定了寿光全市10件重点突破事项、20项重大工程、50个重点项目,集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全市工作,进行攻坚突破。蔬菜品牌建设提升工程是寿光市20项重大工程之一,“10·20·50”重点工作启动以来,山东潍坊寿光市围绕蔬菜品牌提升,重点从组织体系建设、蔬菜品质提升、品牌宣传打造等方面进行突破,将蔬菜品牌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品牌化带动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规范组织体系建设。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提升为重点,依托合作社联合会,对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制定下发了《蔬菜合作社样板社规范提升标准》,高标准打造样板社9家。初步制定了《寿光市家庭农场规范提升扶持政策》《重点打造示范家庭农场标准》,确定了3家家庭农场进行样板打造。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进行了全球良好农业规范和中国良好农业规范“双认证”对接,第一批拟在寿光市选取发展较好的3家合作社率先开展认证。

 

  二、突出抓好品质提升。农业农村局联合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编制了《日光温室高品质蔬菜生产技术规范及要点》,开展了39期标准化生产培训,确定了4家基地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生产者素质和产品品质。3月9日,成立了寿光市蔬菜技术员协会,整合现有技术资源和队伍,对外整体输出蔬菜全产业链技术和标准,加快推进寿光从生产基地向综合服务基地转型。

 

  三、强化蔬菜品牌打造。4月,发布了“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依托联合会对品牌统一管理,推出了寿光蔬菜单体品牌推介、网络名人助力蔬菜品牌提升、新闻发布会、专题研讨会等一系列品牌打造活动,对现有蔬菜单体品牌和知名农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推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认证达56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产品达10个。

 

  四、持续开展品牌宣传。举办了纪录片《蔬菜改变中国》研讨会,以及蔬菜单体品牌推介会、品鉴会、发布会,开展了短视频创作大赛;开展线上线下推介活动20场次,寿光市融媒体中心开设专题专栏,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打开了蔬菜单体品牌宣传的新局面。

 

  下一步,寿光将对照“10·20·50”重点工作,从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打造、标准化基地建设、生产技术培训、媒体宣传、品牌推介等方面,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农业品牌战略,加强与大型平台合作,全力提升寿光蔬菜品牌价值。(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