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一场特殊的战“疫”

2020-02-11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董桂娟,是奎文区德信现代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在这场席卷全国、来势汹汹的疫情里,她作为武汉来人的密切接触者,需要居家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在这14天的隔离期里,她个人经历了从害怕、压力山大到坦然面对、积极配合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她从自身及家人的经历中,真实感受了组织的温暖,感受了党委政府对人民的关爱,更感受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大国担当,也因此更加深刻感受了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激发了浓浓的爱国热情、报国情怀。她作为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更坚定了向组织靠拢的决心,表示将牢记育人教书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全心全意、尽职职责,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好老师。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让我们一起看看,这14天战“疫”的日子里,董老师到底经历了什么、思考了什么。 

  一场特殊的战“疫” 

  没想到,偶然接触了武汉来的亲友后,我被告知要求居家隔离,原因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了。 

  起初,我的内心满是焦虑和恐慌。每日关注着全国确诊病例的增加,尤其是密切接触者的被感染数字的增加,我在担心我会不会被感染,我的身体免疫力是否足够强大,能否战胜病毒的袭击。可当我看到国家层面的多种防控措施有效落地时,我不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强大的祖国妈妈正在竭力保护她的儿女不受伤害。足不出户,每天按时上报体温,消毒、通风,每天落实每个学生体温“日报”、对孩子们进行假期生活指导成了我2020年春节生活的主旋律。虽然少了面对面的问候,但心连心的关怀更是让人难以忘怀。特殊时期,我感受到了别样的社区情、政府情、组织情和师生情。 

  别样的社区情 

  居家隔离的我们时常得到社区人员的关爱。每次我们按照要求定时汇报体温时,社区的服务人员都会询问我们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还缺不缺什么生活用品。疫情之下,无人能够置身事外,但是社区的基层服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用热情和温暖感化着身在隔离期的我们,我们无以为报,唯有积极配合,才能不给大家添乱。在此,再次感谢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无私支持,让我们平稳度过有惊无险的14天。 

  老家中的公婆和侄女也是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隔离期间,临朐县寺头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天定时上门测量体温和消毒,社区和村委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送蔬菜,全方位做好老人和孩子的心理安抚工作。我的公婆多次在电话中念叨,还是政府好啊,危险时刻,没有放弃我们,还是政府好啊! 

  是啊,疫情当前,人虽隔离,心却近了。感谢社区,给了特殊时期的我们特殊的关爱! 

  别样的政府情 

  在离隔离期满还有2天的时候,按照要求,我们又来到集中隔离点。虽只有短短2天的集中隔离,却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配备齐全,取暖设施到位,工作人员更是嘘寒问暖,每天定时定点给我们送餐。吃着丰富而有营养的配餐,想到这段日子的经历和见闻,阵阵暖流涌上心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也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感谢我们的政府及工作人员给予的关爱,是你们放弃休息时间,奋斗在疫情一线,是你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百姓谋福祉。国难当头,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体验到了政府厚爱于民的担当,此时,我想说:作为中国人,我真的很骄傲!作为潍坊人,我真的很自豪! 

  别样的组织情 

  隔离期间,奎文区教体局领导多次通过学校转达关怀,让我“一定放平心态,千万不要有压力,积极应对、全力配合”,疏导我的压力和焦虑。学校的领导、同事们也多次打电话关怀。组织的温暖,缓解了我的情绪,让我更有力量战胜病毒来袭的恐慌。忘不了您一遍遍的安抚与叮嘱,忘不了您除夕夜的安慰和鼓励,忘不了您大年初一帮我去药店买药,忘不了您辗转多个地方为我们置办蔬菜,忘不了您隔着屏幕,一遍遍的问候和关爱。疫情面前,被隔离的我没有孤独和无助,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战,各级领导的挂念,单位和组织的关怀,如同阳光,照进我的隔离岁月,给我前进的力量。 

  别样的师生情 

  当我把被隔离的消息告知我的研究生导师时,我最敬爱的王老师多次与我沟通,叮嘱我如何安神定志,如何做好预防,如何增强身体免疫力。每天的慰问与沟通,让我充满了正念,增强了信心。就这样一直持续了14天,我和老师虽身处异地,但心心相印,心心相念。在这里,我想对您深深地拜谢:谢谢您的关照,您的学生一定将这份跨越空间的爱进行传递。为人师表的我,一定将您的大爱进行传承! 

  解除医学观察的我们选择继续居家,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难忘隔离的14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正是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了我们小家的温暖!我们看到了大国的担当,体会到了大国的力量。疫情当前,我坚信我们的国家,坚信我们的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战役! 

  14天的隔离日子里,虽然我足不出户,但心与祖国相连,那让人感动的桩桩件件都促使我这个教育人在思考,当下我如何更好的去“育人”。除了分享那些“隔”不断的爱与温暖,我更想告诉我的孩子们: 

  1.请善待大自然 

  宅家的日子里,我们对“病毒”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可你们知道吗?在人类出现以前,细菌和病毒就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那时候它们就是地球的王者。所以,不管是可怕的病毒,还是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都比人类有着更漫长的历史和更坚韧的生命。人类只是大自然生物链上的渺小的存在。大自然呵护我们,我们更需要大自然的滋养。所以我们需要敬畏自然,善待动物,保护环境,做任何事情都不可为所欲为,任性到无所畏惧,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2.做合格的小公民 

  在家你是孩子,在校你是学生,在社会你是公民。作为一名小公民,在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居家不外出,勤洗手,多消毒、通风,让病毒无处可藏。如果被告知需要隔离,也无需恐慌,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党,请调适心态,积极应对。除了居家隔离,不外出,不给国家添乱,作为小公民,我们还要好好读书,积极锻炼,还可以把我们的压岁钱捐往前线,可以用我们少先队员自己独特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3.好好读书,崇尚英雄 

  孩子,经历这次疫情之后,你会认识到读书的重要价值。无论是出生于医学世家、84岁依然奔赴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还是一路勤学苦读成为传染病专家的李兰娟院士,唯有勤学,唯有努力,唯有付出,才会让知识创造价值,所以,孩子,你要好好读书,才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拯救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 

  孩子,经历这次以疫情之后,如果你要追星的话,我想跟你说:请追随英雄,请崇尚英雄。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不信你看,那些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建筑工人和那些不知名的奉献者,他们都是英雄。习爷爷告诉过我们,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这些英雄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能够退守家园,守望相助,抗击病毒。所以,我们需要从小以英雄为榜样,好好读书,追随英雄的脚步,实现人生的梦想。 

  4.尊重医生,敬畏生命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医生是守护我们生命的最美白衣天使。我们虽然没有经历战争的硝烟,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中,医护人员,才是真正的一线战士。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中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死亡人数和治愈人数这些数字的变化,是谁给他们确诊,是谁告知疑似,又是谁给他们治愈,是他们!是我们的白衣天使们!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父母的孩子,是丈夫的妻子,是妻子的丈夫,他们是每一个普通家庭中的一员。疫情当前,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冲锋陷阵,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与死神较量。难道他们不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吗?孩子,不管是在这次特殊的战“疫”中,还是以后的日子里,我们都要敬重医生,爱重医生,敬畏生命。 

  5.爱党爱国,从我做起 

  在这次疫情中,有这样一个高频词时常入耳,那就是中国精神——当大家谈“疫”色变的时候,全国各地医院组建了一批批的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魔,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用行动诠释什么是舍己为人;当武汉“封城”,它没有变成一座孤城,封城不隔爱,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救助资源通过绿色通道驰援武汉,这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舟共济;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神速建成与投入使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让全球知晓了中国的基建狂魔。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是一群人,抛下安稳,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的众志成城。还有那些朴实无华的不知名的捐款捐物,医疗物资的人肉运输,这是炎黄子孙血脉里流淌的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有家!所以,孩子们,好好爱我们的祖国吧!用行动去践行和发扬中国精神,做党的人,国的才! 

  6.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孩子,我还想跟你说,作为一名中国人,需要好好传承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我们的国粹中医介入新冠肺炎的诊疗,“肺炎一号”的横空出世更是激励人心。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名字的确立与选址,己亥年与庚子年的交接,无处不有我们老祖宗的智慧。作为炎黄儿女,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我们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好好学习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 

  少年强则国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更多的你们,拼搏向上,为创造更好的中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