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疾控中心:这群“疾控卫士”为全市人民撑起健康平安“防护伞”

2022-03-17 23:51: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当霓虹渐暗,街道归于沉寂。他们走出办公大楼,深深吸一口气。高度紧张的状态下,突然放松,倦意如潮水般袭来。又是一个熟悉的夜晚,目送他们离开的仍然是墙上的那行字——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凌晨检测样本

  “忙!忙!忙!”——这是一群不能休息的人

  “忙!忙!忙!”

  3月13日,张楠在核酸检测实验室连轴转了两星期后,偷偷发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今天在实验室待了将近10个小时,今日份的幸福就是能按时喝水。”

  连续工作30余天,累计检测样本63000余份——一组数据见证着张楠和她的同事们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的坚守。

  90后的张楠是昌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也是离新冠病毒最近的“病毒捕手”。她和科室的同事们承担着昌邑市绝大部分“应检尽检”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

  “检测病毒犹如走钢丝,除了有被感染的风险外还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张楠说。自本轮疫情开始,张楠所在的检验科所承担的核酸检测数量激增,单日工作量动辄过千。

  过千的工作量是什么概念?加试剂,编号,开盖,加样,拧盖,提取,再加样,上机,审结果,出报告。一份普通的核酸标本从进入实验室到出报告需要整整10个步骤。10个步骤一天内重复一千多遍,这不仅是简单的重复性工作,还要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看清每一个样品、试剂有没有吸足量,位置有没有加对。加样加到手肿是常态,坐到腰酸背痛是日常。

  更难的是他们需要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每完成一批实验至少需要6个小时。这期间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而且核酸检测工作是24小时开展,凌晨做实验对他们更是一种折磨和考验。

  “这些天最难的就是睡眠不足,有的时候时差倒不过来。”张楠说。昌邑疾控的许多工作人员从春节到现在没有休假,进入三月后更是连续奋战。不少办公室里都摆着一张折叠床,饿了吃份盒饭,累了上床倒会。

  和张楠同一个科室的高建立,刚刚做完手术,手筋还没恢复,就申请回到工作岗位。“没法进实验室,我可以报表。”高建立说。

  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疾控卫士”习惯了加班加点、随时待命。“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还不能休息”。

  上传流调报告

 “我们铆足的一股劲儿还没有松懈”——疾控“流调组”的坚守

  放下电话,揉揉僵硬的脖子。“37通,今天下午。连打带接。”于晓彤结束了一天的摸排外地来(返)昌人员的工作,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通常,她吃晚饭的动作会被又一通的电话打断。

  “电话是放不下的。”孙洪波、张小非、于晓彤、刘晓靖是昌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组第一梯队的成员。他们的待命时段是全天24小时。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推送流调人员的信息发来,她们就要立即展开流调。除此之外,还要为来电咨询的市民讲解政策,一整天下来,办公室的电话一半时间在响,一半时间是正在通话。

  流调的目的是获取被调查者的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为分析疫情传播路径、控制疫情传播提供关键依据。除了要不停打电话核实,最棘手的是遇到不配合的人,“有的人不愿如实陈述自己的经历,我们必须‘智取’,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对已有信息进行判断,进而核实已经收集到的内容是否属实。”于晓彤说。

  “你还记得……吗?”“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在询问过程中,这样的问答经常出现。在频繁打电话的高压工作之下,于晓彤和流调组的队员们还必须营造放松的聊天气氛,引导对方像“拉家常”一样回忆起自己的经历。

  2月6日大年初六的晚上,一名协查人员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气喘得很厉害,说一两句就要喘一会儿,对话过程比较慢。于晓彤耐心地问完了所有问题,写完流调报告并通过审核后,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她抓紧眯了几个小时,天亮后的8点,她就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协查函就是命令,也是‘炸弹’,我们必须在两小时之内将它‘拆除’。”于晓彤说。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所有人都疲惫不堪。桌上倒满的水,也总是从热等到凉。“但是,我们铆足的一股劲儿还没有松懈,我相信这轮疫情肯定很快就会过去。”于晓彤说。

  从春节至今,昌邑疾控的流调组共处理协查函67封,涉及人数133人,流调摸排12549人。

  讨论隔离方案

 “每天很忙,并没有时间去想太多其他的”——隔离点上“沉默”的身影

  3月14日早上8点30分,韩大伟戴上医用口罩,出门上车,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每天,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全市的隔离点‘逛’一圈”韩大伟说。作为昌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组的成员,韩大伟每天都需要对全市的隔离点开展督查指导。重点是环境消毒和隔离场所的物品消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目前,昌邑市几处备用隔离点正在紧张准备中,隔离场所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成了重中之重。“有时候讲一天话,嗓子真的受不了。”韩大伟说。清洁消毒、工作人员防护注意事项还有具体的消杀操作流程都需要他根据最新的防疫规范演示清楚。

  每天“诳”一圈,除了搞培训,更多的时间还要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讨论最佳的隔离方案。包括人员出入,废弃物的转运路线。有半小时的时间,简单吃个午饭,韩大伟就已经非常满足。

  “每天很忙,并没有时间去想太多其他的。”当被问到这几天一共跑了多少隔离点时,韩大伟说。他就像所有的疾控人一样,总是默默的工作,默默的忍受,默默的守护,再默默的离开。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这群“疾控卫士”为全市人民撑起健康平安“防护伞”,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天都是与疫情战斗的一天,每一天都在与病毒“赛跑”,每一天临睡前都要对自己说:晚安。明天就要上战场。(通讯员 马兆坤)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工作人员昌邑小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