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而不“离” 温情守护

2022-03-19 17:3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感谢各位一线工作者,感谢酒店工作人员,是你们的细心和爱心,让我们的隔离生活充满了温暖。”“感谢工作人员的贴心照顾,给你们添麻烦了!”……3月16日,潍坊寿光市逸美酒店隔离点的微信群信息响个不停,4名隔离人员在解除隔离后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据悉,目前潍坊寿光市启用的35个隔离点均建立了微信群,群里每天都会被这样的感谢刷屏。隔离不隔心,虽春寒料峭,来自“临时大家庭”的悉心守护,让每个隔离点都温情暖暖。

 高效——凌晨1点的“集结令”

  3月5日凌晨1点,59岁的李伟建在睡梦中接到“集结令”,被任命为隔离点组长。来不及向家人告别,他立即动身,迅速到达包靠酒店——寿光市逸美酒店隔离点开展工作:防疫物资转运、医护人员入驻、现场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制定……不到半天时间,一系列准备工作便逐一得到落实。当天下午,酒店开始接待隔离人员,至6日凌晨2点,89间房全部入住隔离人员。

  “自隔离点设立以来,已接待隔离人员233人,累计解除隔离人员153人。”3月17日,李伟建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据介绍,逸美酒店隔离点由2名作风硬朗、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配备4名医务人员、4名安全保卫人员和6名服务保障人员,分设综合协调组、医务指导组、清洁消毒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维稳组。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对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安全防护培训和行为规范,目前,所有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的基本要领,并严格落实“七步洗手法”等防疫要求。

  酒店按照防疫要求,设立了“三区二通道”(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每一个房间既能满足隔离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通风、供暖等基本要求,又能满足应急消防安全的需要;足额调度疫情防控物资,备足消毒用品、防护服装,对整个酒店进行集中消杀,不留消毒死角;针对隔离的老人和儿童,配备必要的应急治疗药物,制定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兜牢健康保障底线。

  为提高工作效率,寿光市启用了智慧化调度体系。依托寿光市电子政务平台研发的疫情防控调度系统,取消了分管领导层级,统筹整合专项工作组和相关业务部门,组织层级由原来的四级减少为两级,各类信息直传直报、全程留痕、闭环管理,整体运转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同时,充分发挥疫情调度平台作用,隔离点在接收镇街转送人员后,及时将信息录入调度平台,告知核酸检测人员第一时间做好采样工作,方便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专班、相关镇街能实时掌握隔离人员的数量、性质、核酸检测情况,形成高效的闭环管理。

  暖心——“饭菜跟家里做的一样香”

  特殊疫情面前,为更好地提供相关服务,工作人员将微信群变为“得力助手”。“我是一名律师,我的工作需要电脑。”“我家孩子上网课没有作业本了,能帮忙采购吗?”“我不爱吃辣,饭菜中可以不放辣椒吗?”……逸美酒店经理付乐全的手上有一本台账,里面一一记录着每个房间、每位隔离人员的特殊需求,“工作人员会与每位隔离人员耐心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之下,尽力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

  饮食是隔离人员较为关心的环节,对于这一点,酒店在可行范围内尽量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付乐全作为隔离点的“管家”,从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到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都明确责任,确保每个细节严谨有序。付乐全说:“我们的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全面,会让大家尽可能吃得舒心。”

  11时许,在隔离点大厅内,酒店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开始将分装好的饭菜送至房间。当天的午饭比较丰盛,有虎头鸡、冬瓜炖肉丸、芹菜炒土豆条、西红柿鸡蛋汤,还有橙子等水果。“饭菜跟家里做的一样香,感谢酒店大厨和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一隔离人员的感谢话语在微信群内得到众人点赞支持。

  寿光市市场监管部门每天会对隔离点餐食进行抽检;为儿童和学生提供多种口味的饮食套餐,有的还赠送儿童玩具;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多样口味的“营养餐”;为少数民族隔离人员专门准备了清真饭菜……寿光市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群策群力,为隔离人员提供了最暖心的服务。

 稳定——提供全面心理辅导

  寿光综合医院(原市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邵廷国和李雪泉负责逸美酒店隔离点的核酸采样,这项工作强度不小,除了长时间戴眼罩、帽子、面屏、N95口罩,还要时刻穿着防护服。3月16日,两人用了两个半小时,做了100多份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有些小朋友会不太配合,我们需要好好安抚,全力完成采样任务。”邵廷国说。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有什么需要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会及时提供医护服务。”……稻田医院的王兴云是医务指导组组长,他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时掌握隔离人员的健康动态,并为他们提供健康和饮食指导。电话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已经十多天没见到4岁半的儿子了,不过为了大家的安全,他会将对家庭的想念化为工作的动力,“等儿子懂事了,肯定会为我骄傲的。”

  针对可能出现的隔离人员心理健康问题,寿光市提前预案,从综合医院(原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抽调了15名心理咨询专家成立心理辅导专班,分别对各集中隔离点实行包靠,24小时随时接听隔离人员咨询并进行心理疏导。“我们还叮嘱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随时关注隔离人员情绪波动情况,并及时与我们联系。遇到电话中不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立即进驻隔离点提供上门服务。目前隔离人员情绪比较平稳,对此,我们会持续关注。”负责逸美酒店隔离点心理健康服务的单美艳告诉记者。

  截至3月15日晚,寿光市已启用集中服务(隔离)点35处,各隔离点均科学划分“三区二通道”,全面落实安保人员、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措施,扎实做好人员管控、核酸检测、清洁消毒、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提供安全快捷、健康暖心的“隔离服务”。(通讯员 王秀慧  尹桂建)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