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9潍坊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潍坊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2019-01-30 14:04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在中共潍坊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63件,立案414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小组提案56件。这些提案紧扣党政工作中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基本情况

  2018年,在中共潍坊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63件,立案414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小组提案56件。这些提案紧扣党政工作中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瞄准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这方面的提案共101件,占提案总数的24.4%。委员们围绕助推传统制造业提质升级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经过承办单位的采纳落实,许多建议进入了党政决策。

  二是关注民主法制建设,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方面的提案共18件,占提案总数的4.3%。提案围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凝心聚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三是立足潍坊文化资源,全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这方面的提案共58件,占提案总数的14%。提案围绕扶持精品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城市新名片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助推“文化名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聚焦持续改善民生,合力推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这方面的提案共214件,占提案总数的51.7%。委员们围绕加强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等献计献策,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深入解决。

  五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同心勠力建设美丽潍坊。这方面的提案共23件,占提案总数的5.6%。委员们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潍坊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推动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很好地促进了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及时解决。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改进本部门工作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截至去年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着力推动提案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提案提交由集中提交向随时提交转变,提案办理由集中办理向随时办理转变,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由内部运行向社会公开转变,有力推升了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多措并举,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以探索创新平时提案征集机制为突破口,改过去每年一次征集提案为每年两次征集提案,并从征集到的平时提案中筛选出15件重点提案,提报市政府办公室,供起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参阅,有效拓展了提案参政议政平台。通过加强对平时提案的征集,促进了委员通过提案方式履职的常态化,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创了先河。二是继续运行好潍坊市政协征集提案线索综合平台。从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中综合整理出了100条提案线索,供委员随时查阅参考。三是狠抓了集体提案质量。注重引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各活动组,发挥界别优势,聚焦共性问题,凝聚集体智慧,协商提交集体提案,全年共收到56件有分量的界别或小组提案。通过抓骨干、带全面,有效激发了广大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促进了整体提案质量的提高。

  (二)注重实效,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深入。一是全委会议期间遴选出24件重点提案,呈报市委书记、市长分别签批了意见,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二是全委会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了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调度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指导各承办单位科学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三是继续实施了《市政协领导分工联系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工作制度》,遴选出8个提案承办单位、170件提案,由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分别深入到各自所联系的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四是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要求,为推进相关提案的办理,组织召开了“潍坊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与信用产品创新应用”专题协商会,会后形成了情况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推进了相关提案的落实和协商民主的深入开展。

  (三)评议表彰,提案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市政协网上办公平台,发动广大委员和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背靠背”双向评议,评议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反馈到了各评议单位。同时,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的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评比,共对评选出的60件优秀提案、27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60名先进提案工作者进行了通报表彰。通过评议和表彰,进一步褒先激后,大大激发了提案工作活力。

  (四)务实高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深入抓好提案知识辅导培训,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搞好服务。二是创新出台了《潍坊市政协提案内容公开办法(试行)》。为提升提案工作透明度,促进提案承办单位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积极为界别或委员活动组搞好协调服务,以撰写提案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多次调研、视察等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果。四是积极做好提案宣传工作。坚持报纸、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并举,对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成果进行了深入宣传,年内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有关提案工作的宣传稿件50余篇,有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对2019年提案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积极引导委员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等党政工作的重点及社会关注的难点,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精品提案。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特色和优势,提出更多高质量的集体提案;要拓宽高质量提案来源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成果等转化为提案。同时要处理好提案“质”和“量”的关系,进一步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整体提案质量的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完善协商机制,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工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载体作用,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承办单位要把做好提案办理作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实际行动,力求把每件提案办好办实,让委员满意。要不断深化提案办理立体督办机制,形成承办单位乐于组织协商、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协商、多方联动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良好局面,确保发挥提案的最大作用。

  (三)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要按照基础性工作抓难点、常规工作抓特点、全面工作抓重点的基本思路,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透明度,增强社会影响力,积极做好提案内容及复文的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为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修订完善《潍坊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提案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