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刑警孙武兴:见招拆招,让黑恶分子“胆寒”

2021-06-23 15: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43岁的孙武兴,现任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

  鲁网6月23日讯  今年43岁的孙武兴,现任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长时间战斗在扫黑除恶一线的他,在血与火、生与死、情与法的考验中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人生,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危害群众

  2018年,党中央一声令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升级为国家行动。作为肩负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刑侦大队长,他深知肩上的重任,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在工作中经常提到:干,就大干一场;办,就办最复杂的案子;扫,就扫掉隐藏最深的团伙。

  潍坊北部海域渔业资源丰富,2018年前后,群众陆续举报,少数人向渔民强行收取“管理费”。通过梳理线索,逐渐把矛头对准了背景复杂的“北海龙王”。当孙武兴带队到海边了解情况时,渔民听到王某的名字,掉头就走,根本不敢说。

  一时间,调查遇到了巨大的困难。案子还没有头绪,关于他的举报信就来了,虽然是子虚乌有,但还是给孙武兴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人直接把恐吓信塞到他的家中。

  挑战面前,孙武兴没有丝毫退缩,他带领专案组梳理出该团伙的组织架构,深挖出他们不但非法控制海域,还伪造证件、骗取国家燃油补贴等犯罪事实。2018年8月,潍坊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王某犯罪团伙多名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收网后,孙武兴马不停蹄带领专案组辗转多省,行程50万公里,查找受害人、证人630余名,查实了该团伙犯罪事实,扣押了一批涉案财物。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孙武兴成为黑恶分子的“眼中钉”,甚至收到死亡威胁。同事问他:“害怕吗?”孙武兴说:“没想过怕不怕,办案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危害群众!”

  精准打击新型黑恶犯罪

  随着社会发展、网络传播速度的加快,黑恶势力犯罪手法不断升级,怎么办?孙武兴自信而坚定:“我们必须见招拆招,精准打击更具有隐蔽性的新型黑恶犯罪,确保老百姓合法权益。”

  面对披着金融服务公司的外衣,采用各种恶劣手段讨债,严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与工作的涉黑人员,以及以“套路贷”为主要犯罪形式,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的涉黑行为,孙武兴带领专案组民警“摸着石头过河”,虚心向各地法律专家、办案专家求教,在全国范围内查询此类案例,并邀请专家来潍坊授课,开展专案指导,组织民警一步一个脚印把证据做实。

  战友陈常浩钦佩地说:“这种棘手案件,最是考验指挥员意志和智慧。攻坚阶段,孙大队白天指挥调度各组工作,晚上加班梳理线索、研读法规文件、研究办案取证方向,带领我们突破难关。”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工匠精神”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工匠精神’,不仅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精益求精,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是孙武兴长期坚守的信条。

  在线索核查工作方面,孙武兴推动率先成立群众举报线索核查中心,研究制定线索核查分级处理工作办法,有效提高了工作质效。在涉黑专案的侦办模式方面,他对线索摸排、收网时机、审讯审查、罪名认定、专案统筹等方面都有独到见解,多次作为扫黑专家被上级抽调参与多起重大涉黑案件。在涉黑恶大数据运用方面,他推动建立研判平台,为主动发现、预警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孙武兴和他的扫黑团队突出“打财断血”,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查封清查追缴涉案资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步发力,推动全市查封冻结扣押一大批涉黑涉恶资产。

  “办好一起案件,提炼一套战法,带出一支队伍”,孙武兴带领战友站在长效常治的高度,不断提炼工作方法,创新性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