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数说“十三五”: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

2021-01-07 1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全省统一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从2018年初开始启动的,到2020年末正好三年时间。

  鲁网1月7日讯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从2018年初开始启动的,到2020年末正好三年时间。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提出的任务目标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从目前情况看,完全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预期目标。目前,潍坊已圆满完成“三年初见成效”目标任务。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任务,就是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产业,而抓产业的关键,就是培育和打造产业集群,以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竞争优势。为此,潍坊市政府出台了《潍坊市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在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上的引领作用,发改委出台了加强“雁阵型”产业集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从龙头企业带动、园区承载能力、科技创新、品牌提升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在全市开展产业集群的培育工作。通过产业集群培育这个关键抓手,带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重点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等省“十强”产业规模均居全省前5位。其中,潍坊市创建8个省级产业集群、11家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龙头骨干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市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64家、省级“瞪羚”企业71家,潍柴集团列世界500强第449位,歌尔股份市值突破1000亿元,全省第7家市值过千亿元企业。共有5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百强、17家企业入选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均居全省第2位。

 

  发展动能接续加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全市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10.1件,较2015年底增长180.6%,其中潍柴动力2017年荣获中国商标金奖。盛瑞传动“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户潍坊。建成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市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二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8个,居全省第2位。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到540余家。(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