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多措并举筑牢冬春火灾“防火墙”

2020-12-29 1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9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线上消防知识宣教培训等有关情况。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张盟)12月29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线上消防知识宣教培训等有关情况。

 

  关于潍坊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省政府安委会、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高规格发动,高标准部署,充分发挥安委会、消安委平台作用,督促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提高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势头良好,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发动。10月19日,潍坊市政府召开全市电视会议,就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具体要求。11月24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支队指导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进一步加强辖区火灾形势分析研判,提请当地政府召开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氛围。

  紧盯重点任务,狠抓责任落实。支队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专班,加强指挥调度和工作协调,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细化工作措施狠抓隐患治理。全市消防部门针对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建筑、仓储物流企业、纺织企业、商市场、石油化工、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社会福利机构等开展针对性检查。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社会单位2400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900余处,临时查封单位82家,责令“三停”单位16家。持续发力推进彩钢板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改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的单位305家,临时查封38家,拆除、更换违规彩钢板建筑面积283501.6平方米;整改违规使用保温材料的单位22家,临时查封2家,拆除、更换违规使用保温材料部位建筑面积23668平方米。凝聚部门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联合检查机制,结合冬春火灾防控任务分工,推动住建、应急、卫健、教育、文化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同时为行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约谈培训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监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消防监督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全市消防监督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推进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精准宣教培训营造浓厚氛围。11月6日,市政府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广泛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分行业系统有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全市利用电视、广播、户外视频、LED屏,密集播发火灾预警及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25.9万余条次,张贴发放消防公益宣传海报6.2万余份。71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及41处消防救援站接待参观群众7200余人,34支消防宣传小分队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消防培训演练1360场次、6.8万余人参加。

  对标目标任务,细化措施推进。下一步,支队将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排查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精准化解重点单位场所突出隐患风险。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深入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安全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清理、做出消防安全承诺等“七个一”活动;切实解决校园消防安全历史遗留隐患问题,试点打造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杆示范单位;持续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不断提升文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加强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大力开展纺织企业、物流仓储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特勤消防站建设进度,采取针对性措施,用足用好整治手段,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切实加强基层末端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将镇、街道消防工作与基层政权建设、综合执法、网格防控、社区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继续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基层消防监管工作整体水平。针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各基层网格继续加大对“九小场所”、社区、村庄、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站建设,建立完善区域联防联勤机制,落实“一呼百应”,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集中治理高风险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彩钢板建筑及保温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和电气火灾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针对性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彻底整治发现的火灾隐患。持续强化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和“体验式”消防教育,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体验室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全市34支消防宣传小分队加强消防培训和消防安全提示,强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加快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和潍坊“智慧消防”宣传培训模块,“线上+线下”相结合。突出抓好重要节点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做好元旦、春节、元宵节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节前各地提请当地政府牵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集中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保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同时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健全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熟悉演练和实战拉动,做好执勤警力前置备勤,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为广大市民渡过平安祥和的节日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关于潍坊市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汇聚部门共治合力,发动基层群防群治,全力畅通生命通道,取得明显成效。

  高位统筹引领,部门联合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在全市会议上强调部署消防通道治理行动,实地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市政府分别将“实施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2020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明确将消防通道治理纳入全市116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内容。针对群众举报投诉居民小区、老旧场所存在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消防设施器材隐患问题较多的状况,支队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支队以市消安委名义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度重点工作的通知》、以市消安委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加强近期集中举报投诉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器材隐患问题整治的通知》;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应急局将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安全整治纳入基层镇街、村居和综治网格日常工作内容;协调市文明办将“生命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消防宣传培训等内容纳入创建文明城市要求,一体推进;对接市住建局将物业服务企业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内容纳入《潍坊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将“生命通道”畅通纳入《潍坊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与验收标准(试行)》。

  紧盯整治任务,强化措施落实。开展划线标识清障,消防积极联合住建等部门,发动公安派出所,督促公共建筑及新建住宅小区管理使用单位,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组织各地排查整治公共建筑、居民小区在消防通道违规搭建构筑物和违法设置铁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问题126处。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各地加快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持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强化执法检查曝光,会同交警、住建、城管等部门和公安派出所持续加大对居民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整改消防车通道隐患问题3100余处,并通过电视台、广播、报刊、融媒体等累计对341个小区、1104辆车辆占用、堵塞“生命通道”行为进行了集中曝光。开展实地通道测试,组织全市消防救援站对4711个居民小区进行消防车通道实地测试,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6588处,对整改完毕的隐患逐一进行复测验收,确保整改到位。

  广泛宣传教育,提升社会意识。培训宣贯职责,支队联合市住建局召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宣贯培训视频会,组织全市17县市区住建局的分管局长和902家物业企业负责人参会,进一步明确物业消防安全职责,切实加强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教育引导并行,将参与一次打通“生命通道”宣传实践倡议活动,纳入全市1137所中小学校的“消防安全作业”;利用全市71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累计组织106万名群众进行体验式消防教育;全市34支消防宣传小分队会同公安派出所和小区物业,上门与居民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4350余次,印发张贴畅通“生命通道”、电动车防火等消防公益宣传海报8.3万余份;依托户外视频、楼宇电视、LED屏滚动播放警示教育视频8万余次。创新宣传策划,联合市交警支队连续录制《任何时候都不得堵塞消防通道》、《45度让道法》等《警花脱口秀》专题微视频,并通过微信、微博和抖音发布。联合潍坊交通广播录制播出打通“生命通道”专题节目。演练提升能力,市、县两级广泛组织由住建、商务、城管、应急、消防、交警等多部门联合参与、人员密集场所全体员工和小区居民参加的“畅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大演练2365场次。

  关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11月起,全国消防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实做好全市商业综合体及商场市场的消防安全工作,潍坊市消防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召开约谈培训会议,明确重点工作内容。支队组织全市五万平方米以上的1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各县市区消防大队组织各辖区五万平方米以下商业综合体以及规模以上商场市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约谈,分析当前的火灾形势,梳理商业综合体及商场市场管理的薄弱环节,找出问题短板,督促企业自查自纠问题隐患,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商场市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一次修订、清理,对社会公众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通过组织七个一活动,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消防夜查行动,集中整治火灾隐患。结合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各地开展“零点夜查”行动,把检查重点聚焦到火源、电源、可燃物,以及容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设施、安全疏散设施、喷淋、报警等自动消防设施这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提升单位抵御火灾的能力。

  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单位消防管理。1月10日前,对全市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逐一检查,并督促单位落实隐患整改措施。1月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全部商业综合体及规模以上商场市场的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火灾隐患,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严格依法查处,并通过安委会、消安委函告行业主管部门,确保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关于线上消防知识宣教培训

  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创新宣教思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情况下,线上培训教育优势更加凸显。支队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潍坊市防消一体化实战应用平台(即“智慧消防”平台)中的宣传培训模块开展培训, 2020年内,全市共3245家单位30万人次已使用系统进行了学习培训,累计培训时长220万分钟,社会单位应用系统参与考试7万人次。与线下成立全市34支消防宣传小分队开展的“实战化”消防“四个能力”培训形成良性互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另外,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于2020年11月研发启用了“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支队重点面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和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保安员、公众聚集场所从业人员等人群和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综合体、化工企业以及九小场所、旅游景点等场所,广泛推介使用平台。对云平台的使用设定了两个阶段性目标任务,即2020年底前,各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体员工上线使用率不低于20%,辖区常住人口上线使用率不低于1%;2021年底前,实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上线使用全覆盖,辖区常住人口上线使用率不低于5%。此外,结合不同节点和主题,定期策划推出消防安全知识“微课堂”,通过微信、微博和各类媒体、新媒体平台发布推送,吸引公众进行在线学习。

  下一步,通过各地统筹协调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和潍坊“智慧消防”平台培训模块,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实现公众消防常识线上普及宣教“全覆盖”、“无盲区”。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