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数说“十三五”:坚持新发展理念 “三大攻坚战”潍坊市攻坚成效逐步显现

2021-01-07 17: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鲁网1月7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潍坊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认真履职尽责,不惧风雨,齐心协力,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攻坚成效逐步显现。

  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潍坊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2万人,选派1811名市县“第一书记”,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全市共有脱贫享受政策户5.2万户、9.4万人,脱贫不享受政策户11.7万户、27.4万人,即时帮扶户2119户、4253人。全市2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9个单位、22人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同时还积极与重庆开州区的对口扶贫,持续深化潍坊聊城扶贫协作工作,各项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近年来,潍坊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比“十二五”末削减12.5%、15.8%、28.9%和29.8%,均超额完成约束性指标任务。省控及以上重点河流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目标要求,市控重点河流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圆满完成了多年想办但没有办成的中心城区6家污染企业关停搬迁任务。“以绿为底、以水为魂、蓝绿交织。”潍坊正加快构建全域生态大格局。

 

  三、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

  加快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稳妥处置银行金融机构担保圈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潍坊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十三五”以来,潍坊市共处置不良贷款1058.58亿元。累计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45起。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076.5亿元、7574.2亿元,分别为2015年末的1.62倍、1.59倍。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分别达到35家、52家和1092家,数量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4位、第1位。(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