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解放思想 优化环境!潍坊举行赴南方五市考察学习研讨交流会

2019-03-16 08: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扩大学习成果, 14日至15日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研讨交流会,总结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查找我市思想、工作、作风、环境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差距,认真分析机遇优势,共同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

  鲁网潍坊3月16日讯  3月7日至13日,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南方五市学习。为扩大学习成果,14日至15日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研讨交流会,总结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查找我市思想、工作、作风、环境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差距,认真分析机遇优势,共同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会议强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要以这次南方考察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推进措施,努力开创潍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苏立科,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林红玉出席会议。

   

  14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先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就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作了专题辅导。

   

  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考察团成员和其他相关同志分组观看了市纪委、软环境办组织拍摄制作的营商环境暗访专题片,并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和专题辅导,立足工作分工和本地本部门实际,围绕“我们的思想差距在哪里,应如何解放思想?我们的工作问题在哪里,急需克服哪些障碍?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应如何寻标对标定好位?我们的增长点在哪里,应如何推进‘双招双引’?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哪里,应如何加快大项目落地?”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讲体会、谈启示、找差距、议打算,一致表示,这次到苏浙闽学习,深受震撼、深受触动、深受启发,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理念的再提升、责任的再加压、工作的再鼓劲。大家反思我市的差距,进一步增强了紧迫感、危机感,表示一定在思想深处来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模式,尽快消化吸收、创新提升,以爱拼敢赢、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塑造潍坊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惠新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到五市考察学习,既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之旅,又是一次寻标对标之行,更是一次学经验、找办法、转作风、抓落实的具体行动。通过几天的考察学习,大家普遍感到南方五市的共同特点是:思想观念新、创新氛围浓、体制机制活、营商环境优、开放格局大、干部作风实。这既是南方五市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下步发展的重要借鉴,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思考,既要学思想学观念学思路,又要学机制学办法,真正把他们辉煌背后的“真经”学到手、用得好,转化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

  惠新安强调,要找准差距、分析优势,既正视问题更增强信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相比南方五市,我们的差距明显,在经济发展上,产业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城市吸引力不强;在思想观念上,有的安于现状、沾沾自喜,缩手缩脚、过于保守,注重面子、不重实效,面对危机思想麻痹;在工作作风上,有的标准不高,避重就轻,不求甚解、弄虚作假、胡乱作为;在营商环境上,有的简政放权不彻底,服务企业质量差,政策落实不到位;在工作推进上,有的行动迟缓、光说不练、韧劲不足。问题和差距就是潜力,经验和教训都是财富,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对待,认真反思,加快改进。同时,要看到我们的机遇和优势,一是机遇良好,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青潍一体化加快推进,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受到中央关注和省委重视,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以及城市交通枢纽地位不断提升等,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条件。二是基础厚实,我市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人文基础,有一批有影响的展会平台。三是空间广阔,北部滨海以及棚户区改造等腾出了大量空间,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了条件。四是干部队伍优良,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广大干部群众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拼搏意识。这些都为我们赢得新一轮区域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惠新安强调,向南方五市对标学习,要按照“工作落实年”要求,真学真用、加快提升。

  一要持续解放思想,要不断提升境界标准,各项工作都要敢于在全省全国争第一;要敢想敢闯敢试,在谋划发展、改革创新上大胆想、勇敢闯,敢于无中生有、敢为人先;要破除条条框框束缚,认真反思、全面检视各方面工作,勇于突破各种不合理、不科学的条条框框,更好地支持服务发展;要强化机遇意识,切实抓好用好一系列发展机遇。

  二要持续改进作风,重点在敢于担当、激情干事、更严更实上抓提升、见实效。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务环境方面,要尽快突破“一次办好”,大力改进服务;在创新创业环境方面,对新业态要更敏锐更宽容,产业配套要更完备更贴心,创业孵化要更专业更精细;在政策环境方面,要把落实政策作为重点;在社会环境方面,要讲诚信,树立各级政府和企业诚信践诺的良好形象。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建设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四要建设美丽城市,突出生态建设,提升功能品质,完善基础设施,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商来潍投资兴业。

  五要强化推进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统筹调控力度,创新实行扁平化管理,积极强化向上沟通,实行精准考核,快速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田庆盈就会议贯彻讲了意见。他说,惠新安同志的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潍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确定了基调,充分体现了省、市“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明确了推进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各级各部门要立即组织传达学习,把思想迅速统一到惠新安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思路,压实责任,全面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敢想敢干,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和工作标准,为实现美好目标而努力奋斗。要真抓实干,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各方面取得实效。要敢闯敢试,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努力开拓,敢于突破,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要树立形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工作业绩、更大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要有交代,说了的话、定了的事,要全力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要有说法,对照任务目标,科学评价考核工作成效,严格奖惩兑现,更好地激发和保护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15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寿光市、滨海区、寒亭区、青州市、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投资合作促进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部门、单位和上属驻潍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和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