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奎文:从“小蓝篷”到“暖心篷”,民生实事不打烊

2022-01-11 10: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修车摊、修鞋摊、配钥匙摊……这些便民“小修”摊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鲁网1月11日讯  修车摊、修鞋摊、配钥匙摊……这些便民“小修”摊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集中试点打造了64处“小修”便民服务点,因统一撑着蓝色遮阳篷,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蓝篷”。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区修自行车、修锁配钥匙、修鞋等“小三修”摊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行为与城市文明严重不符,为彻底解决“小三修”摊点影响市容环境、道路通行等不文明行为,奎文区以“充分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解决以‘小三修’为经济来源的困难家庭生活”为导向,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对辖区“小三修”摊点进行了摸排调研,对辖“小三修”摊点位置、经营范围重新进行了指定,实施划线管理。

 

  去年以来,奎文区对“小修”摊点进行全面规范、统一提升,免费给摊主提供服装、遮阳伞、标识牌、休息凳等设施,摊点统一划线、统一作业服装、统一标识牌、统一电子编号。这一系列暖心举措,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提高了小修摊点业主收入,让便利生活融入优美环境,“小修小补”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68岁的王玉堂在这里摆了一个摊位,专门给市民配钥匙。他身穿的“工作服”,是统一配发的棕色马甲,左胸位置印着“小修”两个字。蓝色遮阳篷上印着“‘小修’便民服务点”字样,旁边还带着编号“潍奎‘小修’第01号”。他说,干这个活已经二十多年了,心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踏实过,因为他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之前干活携带着桌子和一大堆工具,就摆在路旁经营,一直提心吊胆,唯恐被“撵”。但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固定摊位,有了自己的编号,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我是01号,心里挺自豪。”王玉堂说。

  入冬后,为了给“小修”便民服务点摊主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在设施的提升上再用心、用情,再下功夫,让“小蓝篷”更有温度,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行一步,对符合条件的“小蓝篷”进行测量,订制了一批挡风围布。目前,这些挡风围布已全部发放到摊主们手中,赢得了市民一致点赞好评。

 

  常年在奎文区东苑公园南门摆摊的“小三修”摊主王泽满师傅介绍,“现在天越来越冷了,特别是风大,安上围布后,‘小蓝篷’成了‘暖心篷’,非常暖和。”王师傅说,他干这一行已有二十年,从去年开始,城市管理部门不断给他们添装备,有了遮阳篷、地垫、马甲等,“如今,又给我们配了围布,风吹不到雨淋不着,让我心里特舒坦。”

  家住奎文区潍柴小区的李先生表示,城市管理部门给“小修”摊主配上遮风围布,特别人性化,让人感觉咱们的城市管理很便民、很接地气、非常温暖。“冬季寒冷,有不少小修摊主都选择停工,这对于我们来说太不方便了。安上围布后,摊主们的工作条件改善了,也为我们留住了小修摊主,为城市管理部门的惠民举措点赞。”(通讯员 刘伟 周晓璇)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201113824381281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