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奎文:打造城市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12-28 0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推动工作“触角”从城市社区向小区延伸,发挥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的体系优势,同步建设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红色物业”实现人员、阵地共享,探索一平台、一阵地、一模式、一品牌“四个一”文明实践新路子。

  鲁网12月28日讯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推动工作“触角”从城市社区向小区延伸,发挥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的体系优势,同步建设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红色物业”实现人员、阵地共享,探索一平台、一阵地、一模式、一品牌“四个一”文明实践新路子,形成了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探索出一条符合城区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目前,已建成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70个,开展“百姓茶社”宣讲、草根宣讲员宣讲等600余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惠及群众5.6万人,处理矛盾25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全区共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3个、省级理论宣教基地1个,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双提升。

 

  打造“小区实践点”支撑平台,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奎文区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全域创建、协同运行”的思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小区延伸,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支撑。拓展阵地。整合资源、整体谋划、分类推进,在“红色物业”覆盖的小区打造了270个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福音小区把实践点建在该小区的物业上,实现服务“零距离”。融合队伍。坚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吸纳物业“红小二”、业委会业主等参与到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队伍中。北苑街道金都时代新城居民徐铭杰牵头成立“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吸纳小区居民200余人共同参与。完善机制。建立街道实践所统筹指导、社区实践站具体指导、小区实践点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步在实践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室,目前注册志愿者6671人,志愿团队97支,活动时长3735小时,构建全区四级文明实践阵地“一张网”,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用活“和事佬”公益调解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正能量。发挥公益调解作用,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实现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小区。找到“和事佬”。在小区志愿者等群体中选树有公信力、群众认可、经验丰富的“热心和事佬”,打造基层永不撤离的“调解常备军”。用好“和事佬”。通过“望、闻、问、切”的办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开展小区寻访、安全巡逻等措施,切实把矛盾化解到萌芽状态。争当“和事佬”。通过邀请“和事佬”举办专题讲座、社工培训和宣讲,手把手教、实打实带,壮大“和事佬”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来,全区各类“和事佬”队伍累计入户走访8.67万户,最大限度地将各类争议化解在基层,避免了矛盾的升级。

 

  打造“百姓茶社”理论宣讲阵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风尚。奎文区以覆盖小区的“百姓茶社”为宣讲主阵地,广泛开展各类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用新思想、新风尚占领阵地,凝聚人心。领导干部“包靠讲”。完善区委书记带头、区委常委联系街道实践所,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靠社区实践站、小区实践点的宣讲责任体系,去年以来,各级包靠党员干部开展宣讲志愿服务180余场,其中,县级领导干部宣讲69场。草根名嘴“交心讲”。组织基层懂理论、懂政策、善于学习、善于交流的党员干部、“五老”人士充当“草根宣讲员”,总人数达到510名,去年在各小区实践点开展宣讲志愿服务2000余场次。依托小区实践点“百姓茶社”开展场景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南大街小区依托“百姓茶社”,创新“七杯茶”宣讲工作法,去年来,该小区开展“草根宣讲员”宣讲60余场,化解矛盾120多个,宣传教育群众800余人次。专家能人“按需讲”。发挥实践点社情民意“接收器”作用,及时通过“云吹哨”机制向上反馈,有关部门进行“点单配送”,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

 

  打造“爱满奎文”精准帮扶品牌,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放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建队伍、育组织、引人才,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建立项目库,实行“点单配送”,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摸清居民底数、生活状况、意见诉求,及时反馈到小区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工、热心群众等按需谋划志愿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去年重点开展了“精准帮扶”城市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小区志愿者与66户贫困户确定了长期帮扶关系。引导各小区结合资源禀赋、实践特色,对原有成熟定型的志愿服务做法进行优化打磨,形成志愿服务项目,近年来,先后打造了星河社区伟豪养老助残创业孵化基地、金都小区教育激励基金、工福街社区便民充电桩进小区等优质项目。引导小区群众认同志愿服务、支持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近年来,全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5万余人,各小区组织实施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27个。(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12283501602965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