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全省136个县市区基本医疗群众满意度测评—昌乐位列全省第一

2021-11-05 09:54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最初的设备老旧,到现在全新的诊疗设备;从“赤脚医生”到经过专业培训的全科医生;从排队看病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鲁网11月5日讯  从最初的设备老旧,到现在全新的诊疗设备;从“赤脚医生”到经过专业培训的全科医生;从排队看病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今日之昌乐,已在各基层卫生院打造特色专科28个、培养全科医生160余人,还完成294处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小病不出镇”的便利。2020年,昌乐县基本医疗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得全省136个县市区第一名。近年来,该县多管齐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着力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着眼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

  “想让群众说满意,前提是能看上病,有医院、有医生、有专家、有病房。我们的目标是大病不出县,日常疾病在基层就能解决。”面对记者的采访,昌乐县卫健局党组副书记赵良增表示。

  跟着赵良增,记者来到今年上半年新建成投用的营丘镇中心卫生院,在干净整洁的内科双人病房里,75岁的丛秉乾老人正在等待最新的检查结果。

  老人说,他是丛家阳阜村人,距离这家医院有六七里路远,坐个电动三轮车十几分钟就能到。“我是慢性病,经常到这里的内科治疗,可以说见证了这家医院的旧貌换新颜。”说起现在的就医条件,老人竖起了大拇指,“病房新、仪器多、服务好,看病比以前更放心、更方便。”

  在这家人来人往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大楼里,记者看到了众多现代化的治疗仪器和宽敞整洁的病房。院长潘洪友介绍说,经过改造提升,他们床位增加到了290张,是以前的近5倍,彻底解决了病房紧张问题,“床位紧张是造成看病难的重要因素,病房的增加不仅改善了医疗环境,更重要的是能接纳更多的患者,为他们提供好的医疗服务。”

  基层卫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看病是否便捷可及。昌乐县大力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记者在鄌郚中心卫生院一楼走廊里,遇到了刚刚问诊结束的王大爷。“听说齐鲁医院的李教授过来坐诊,就让儿子带着过来了,这可是省里大医院的大夫,以前想要找人家看病,要去省里的。”76岁的王大爷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看病都是在镇上,听说有省里的专家来坐诊,就让孩子带着过来了,“这么近的距离,我能坚持,孩子也方便。”

  昌乐县推动多家医院与齐鲁医院、千佛山医院等建立医联体,通过专家远程会诊、来院坐诊手术等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

  “对于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各类专家给看病,大家都特别满意。1至10月份,我们基层首诊率、县域就诊率均同比增长5%以上。”赵良增说,除了邀请省市专家,他们还组织昌乐县人民医院与2家卫生院建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昌乐县中医院与4家卫生院建立中医专科联盟,通过下派专家、组建联合病房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

  着眼提升“医疗温度”,让群众就医更舒心

  “看病本身就是个着急的事。结果到了医院,发现停不下车、放不下人、挂不上号、看不上病。你说,怎么能满意。”谈起以前,经常到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的李传祥深有体会。他因为停车找不到车位,耽误过透析治疗,也因为缴费耽搁时间与医院门口的收费员争吵过几回。

  “如今开车到医院,不仅停车位多了,不收费了,安保人员还会主动帮我们找空位。”说起现在,李传祥连连称赞,“真是为群众着想,这些小举措,让人感到很舒心,心情也变好了。”

  截至目前,昌乐县各类医疗机构,已免费开放车位1648个。在昌乐,让群众舒心的就医服务,不局限于停车场,各级医疗机构从细节做起,用诸多便民的就医新举措,让群众满意。

  就医不方便,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流程复杂繁琐、患者排队等待时间长,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过长的排队时间更是吃不消。这不,56岁的姜女士就碰上了这个难题,好在现在有了“线上自助+线下帮办”服务,大大简化了她的就医流程。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姜女士原来挂号排队要等待20多分钟,现在有志愿者帮着线上预约,复诊时直接进诊室就行了。

  为了更好地对门诊患者实行“线上自助+线下帮办”服务模式,昌乐已在县级医院上线开通60台自助机,实现从挂号、就诊到取药、发票打印全程自助,凭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就诊。同时,安排志愿者随时为不便或不会使用自助设备的特殊群体进行帮办代办,为急危重及老弱特需患者提供“一站式”全程陪同帮办服务。除此之外,各医院还推出了病历微信预约寄送、扫码订餐、代煎中药等服务,建立出院病人“双回访”制度,对患者出院后的康复、用药跟踪访问指导、征求意见,让群众从细微之处感受“医疗温度”。

  对于75岁的患者刘启学来说,“医疗温度”是亲人般的关怀,“知道我是一个独居老人去医院不方便,鄌郚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就上门来看病,还帮助把化验、检查结果送回来。”

  高崖水库库区北段村村民张尚志也有自己的话说,“签约的家庭医生经常到家巡诊,还给建立健康档案,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时候,能很快确诊对症下药,省时省力,还少花钱。”

  着眼少花钱看好病,让群众“看得起病”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让患者少花钱“看得起病”,很关键。

  这不,57岁的杨友义就切身感受到了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前段时间,他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在昌乐县人民医院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治疗。

  面对这种大手术,全家人已经做好了支付高额治疗费用的准备。结果,手术中使用的冠脉支架和球囊等核心医疗用品,通过昌乐有关部门的集中带量采购,把价格分别从每个6384元、3128元,降到每个755元和372.8元,仅此一项就节省了近万元。

  原来,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该县全力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组织实施了196种药品和57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预计每年可为群众节约医药费2000余万元,让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更亲民。

  亲民,还体现在便民上。推动医保便民化,昌乐加快线上医保信息服务平台建设,18类、40项医保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3%,还全力推动异地结算“两个全覆盖”,31家定点医疗机构在全市率先开通普通门诊跨市、跨省联网直接结算,从根本上解决了异地参保人员就医报销“先垫付”“两头跑”的问题。

  亲民,更体现在惠民中。构建多重“大病保障网”,这个县通过慈善总会慈善资助和政府财政筹资兜底结合的购买方式,为全体困难群众共计12824人,统一购买了“潍坊惠民保”。

  而且,这里突出“防、筛、治、养、管”,着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防治服务体系,打造医防融合新模式。尤其是针对老年人、儿童、妇女、重性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免费“两癌”筛查等14项医疗民生实事,惠及群众38.8万人。

  结合文明创建,各医疗机构的义诊活动也在全面推动。“大爷,您血糖正常……”“上了岁数更要注意饮食健康、营养均衡……”日前,在昌乐县宝都街道恒盛社区义诊活动现场,来自昌乐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的贴心话,温暖着群众的心窝。

  “医院来义诊,我这些老毛病都给瞧了瞧,心电图、血压血糖检测更是一个不落。”恒盛社区居民赵宏光高兴地说。专家们诊疗忙,群众的情绪更是高涨,一张张笑脸、一句句真心话,都表达着他们对医疗卫生服务最质朴的满意。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