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奔跑吧·黄河篇》“寿光元素”惊艳全国

2021-10-25 14: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2日晚,《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如约开播,兄弟团从寿光启程,从一场别开生面的“种子保卫战”,到沉浸式体验现代农业发展硕果,生动“揭秘”寿光农民如何凭借蔬菜大棚走上科技兴农之路。

 

  鲁网10月25日讯  10月22日晚,《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如约开播,兄弟团从潍坊寿光启程,从一场别开生面的“种子保卫战”,到沉浸式体验现代农业发展硕果,生动“揭秘”寿光农民如何凭借蔬菜大棚走上科技兴农之路……满满的“寿光元素”,获得无数观众、网友、微友的转发点赞,一时间,“奔跑”“寿光”等关键词成为热搜,寿光再次借荧屏形象让人们看到其“内核”魅力。

  荧屏上的“跑男”

  热议中的“寿光”

  节目中,兄弟团先后前往菜博会8号馆、田柳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等地,从用粮食做成的“世界之窗”,到第七代冬暖式蔬菜大棚的智慧农业,再到繁忙又先进的亚洲最大农产品物流园……《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一开播,就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国蔬菜之乡”的霸气风采。

  特别是在“种子保卫战”环节中,兄弟团通过一天的比拼,选择并守护单价最高的蔬菜种子,并在最终售卖环节中卖出自己所选种子相对应的蔬菜。妙趣横生的比拼过程,就是兄弟团以“游戏”为线索,探寻山东寿光何以成为“全国的菜篮子”的生动历程。

  随着节目的播出“,热播效应”随之而来。一时间,寿光成为网络热搜、热议对象。

  “我现在武汉工作,作为一名寿光人,在知名大型综艺节目中看到家乡寿光的风采,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少同事给我发来点赞信息:原来你们寿光蔬菜的‘科技味儿’这么浓,蔬菜还能长成景儿,以前只知道寿光是全国蔬菜之乡,这次看到了寿光菜从‘种’到‘卖’、从‘发’到‘兴’的一个过程,真替寿光人感到自豪!寿光菜农好样的!”节目播出当晚,在湖北工作的寿光小伙李维国便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信息,他表示,不只是同事发来点赞信息,在寿光老乡微信群里,当晚的节目内容也被很多在武汉的寿光人刷屏着,节目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让大家有很深的认同感和熟悉感“,内心最多的还是自豪感!咱们寿光有足够的硬核实力被全国观众进一步了解!”

  在网上,网友“画画的厨房”发文《通过跑男认识中国的菜篮子——寿光》:跑男成员们体验了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里的工作,忙碌的农民们正在不断地运输包装蔬菜,准备销往全国。看完节目才知道销售蔬菜如此辛苦,每天凌晨忙碌到下午四五点才能休息,平均2元钱包装一筐蔬菜,每天要包装四五百筐……更不要提种植、采摘等环节了,所以我们要珍惜菜农的劳动成果。

  微友“我爱寿光”在寿光日报微信后台留言:三元朱村的游戏环节令人印象深刻,成员们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讲述了1989年至今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带领村民从首次种植冬暖式蔬菜大棚到走向致富小康路的艰难历程。他们不仅带动本村致富,还到其他省市免费教授大棚种植技术,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寿光蔬菜的声名远播、远销海外。

  “幸福河”继续流动

  寿光菜温暖无数人的胃和心

  节目中满满的“寿光元素”,除了引发外地观众、网友热议,寿光市民内心的自豪感同样在升腾。

  “我们全家老小都是跑男的忠实粉丝,尤其是这期节目的主角是咱们寿光,在节目播出前,全家人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节目内容果然精彩,娱乐有趣又不失文化内涵,作为一名寿光人,内心自豪感爆棚!”杨旭告诉记者,视频平台上一个个弹幕留言真切表达着观众的感受,很多人在为寿光点赞,其中有这样一条弹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寿光的实力,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再看王乐义书记的朴实情怀,彰显了菜乡人无私、奋进的磅礴力量!寿光人,真是好样的!

  节目中,跑男成员们和寿光老乡通过方言传声“听乡音”,在竞拍午餐时“尝美食”,“穿越”到1989年重走寿光三元朱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还走进凌晨时分的物流园区感受群众劳作的辛苦和收获的幸福……这些拥有浓郁生活气息的镜头,为节目的综艺气质植入了鲜明的纪实内核,使画面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更将“寿光元素”诠释得生动形象。

  燃一城星火之力,照亮千万农民致富之路。诚如观众感慨“:以前只听说寿光是蔬菜之乡,却不知道寿光为全国蔬菜发展作出了这么多贡献,第一次知道了中国北方冬季没反季节菜吃的历史是如何终结的,也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小县城’的责任感和创新力,太为寿光感到骄傲了!我要向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中国农民致敬!”

  《奔跑吧·黄河篇》第二季首站设在寿光,可谓别具匠心。正如主创团队在节目中所说“:近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粮食安全切实关系到百姓生活和国之根本。聚焦山东寿光的蔬菜大棚,就是讲好山东以科技创新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故事,讲好中国人如何把饭碗端牢的故事。”

  而寿光,就像跑男节目中兄弟团所畅想的:每天清晨,蔬菜从寿光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到了晚上,这些蔬菜就成为了千家万户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将继续温暖无数人的胃和心……(通讯员 王静)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