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区县 > 正文

潍坊市坊子区:推进村级治理智慧化 村里事“码”上知

2021-07-31 1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来要想了解村里的事儿,还得跑到村委的村务公开栏去看,现在使手机扫码认证了以后,用手机一看,在家里就可以随时知道村里的大事小情,真是方便。”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下寨村村民李大叔高兴地晃动着手机。

  鲁网7月31日讯   “原来要想了解村里的事儿,还得跑到村委的村务公开栏去看,现在使手机扫码认证了以后,用手机一看,在家里就可以随时知道村里的大事小情,真是方便。”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下寨村村民李大叔高兴地晃动着手机。

  今年来,潍坊市坊子区深化农村“五清强基”工作开展,围绕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创新开发了“码上知”系统,搭建起了集三务公开、小微权力监督及村情民意反映于一体的智慧平台,村民只要扫码认证,就能实现三务公开“码”上知、小微权力“码”上监、村情民意“码”上集,推进了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

  三务公开“码”上知

  从村务公开栏,到三务公开“码上知”。坊子区着力在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打破地域、时间和设备的限制,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全领域、全方位、全透明公开。

  “现在俺村里的大小事务,不用专门到村委来看了,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都能第一时间了解村里的村务和财务支出情况,这样也避免了一些小道消息的传播,增强了村‘两委’的公信力,使村委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坊城街道嵇家村党支部书记嵇克仁说。

  三务公开“码上知”系统采用微信扫码、实名认证以及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方式完成用户身份验证,数据交互过程采用SSL加密传输,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有保障。设置党务、财务、村务、更多服务4个模块10项业务,村民通过手机登录即可查询党费收缴、阳光议事、财务审结等三务公开内容。系统可向用户实时推送深化农村“五清强基”专项行动、新冠疫苗接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大事要事,真正实现“村民家中坐、信息码上知”。

  小微权力“码”上监

  过去,村级“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不彻底,由于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公开较为随意,针对这一问题,坊子区在“码上知”小程序中,对“三务”公开的清单目录、流程图、更新时间期限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并在每个村的平台上全部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每个村我们都安排专人负责三务公开内容的审核、上传、答复工作,会议记录、收支账目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要求各村一月一更新,必须按要求限期完成。通过这些举措,也进一步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基层乡村治理,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坊城街道工作人员李红霞介绍说。

  为保障村民在村级事务中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系统专门设立了权力清单功能,组织纪委监委、民政、住建、医保、农经中心等12个部门单位制定10项15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以及13条《惠农补助清单》,村民可以一键查看村级采购、财务管理、民政医保、危房改造等事关民生权力事项的具体流程。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对权力清单和惠农清单内容进行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对反映问题集中、公开信息或权力履行不规范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倒逼村级管理提质增效。

  村情民意“码上”集

  三务公开不仅要让村民能看到,更要打消村民的疑虑,让村民参与进来,坊子区在程序中设置了留言板块,由街道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后台查看答复办理,保护了留言村民的隐私,让村民都能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及时了解村民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进村级事务管理。

  “村民对相关政策规定有不明白的地方,对村级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对公开的内容有什么疑问,或者是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都可以留言,所有留言只有后台专门负责人员可见,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答复,既确保了留言村民的隐私,又保证了及时有效地为村民解答,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李红霞说。

  在每个功能模块设置留言功能,村民可随时就疑难困惑、政策规定等进行留言咨询,各村安排专人与村民进行线上互动,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米”。针对留言内容进行精准分类,定向推送至街道相关站所单位,由具体业务人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信息快速、高效运转处置。通过后台实时监测及大数据统计分析,结合村民留言内容和反馈问题,及时动态调整公开内容,最大限度保障村民合法权益。(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